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喜迎省十二次党代会>新闻报道>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踏寻后稷故里的“诗与远方”
2022-11-14 08:54:25    来源:山西日报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踏寻后稷故里的“诗与远方”

——稷山县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实践

金秋9月,以“探源农耕文明·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二届后稷论坛在太原成功举办,现场签订12个协议和项目,投资总额达29.8亿元……

丰收10月,新编古装蒲剧《枣乡缘》搬上舞台,原汁原味的枣乡故事展现出枣乡儿女坚贞不屈的品格和对板枣一往情深的真挚情怀,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初冬11月,大佛文化园和稷王庙文化广场建设、城西旅游集聚区等项目持续推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稷山县积极搭建后稷论坛平台,通过全方位、立体式推进后稷农耕文化不断繁荣、创新发展,进一步展示了发展成果,凝聚了发展合力。通过推动文旅融合,后稷故里焕发出新活力。

以文塑旅

——农耕文化弘扬绽放上演华彩“并”秀

后稷故里、板枣之乡稷山县,是中华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特别提到“后稷教民稼穑于稷山”。

“我们坚定执着、不懈奋斗,高规格持续举办后稷论坛,推动后稷农耕文化研究向纵深拓展,通过成果展示、交流合作,进一步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在新征程中全方位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稷山县委书记吴宣说。

9月18日,山西国际会议中心,随着一段全方位展示稷山高质量发展成果的形象宣传片集中推介,以“探源农耕文明·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二届后稷论坛拉开帷幕。这是继首届后稷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开启后稷农耕文化“京”艳之旅后,再次上演后稷农耕文化与奋进稷山的华彩“并”秀。

稷山县立足弘扬后稷农耕文化,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贯穿到“重走后稷路、奋进新征程”文化交流活动、第十二届板枣文化节、“稷山四宝”专题讲座、第四届后稷农耕文化研讨会、稷山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高端智库咨询会、稷山麻花稷山饼子职业技能大赛、国家板枣公园欢乐游等后稷论坛系列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11月3日,在中国农民丰收节组委会办公室公布的100个丰收节庆特色活动名单中,稷山县后稷论坛榜上有名,成为全省获此殊荣的两个县(市、区)之一。

近年来,稷山县坚持推动后稷农耕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推进一二三产绿色循环融合发展,迈出了全方位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建成了国家板枣公园、汾河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板枣生产系统被评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录。在高速路口、一级路口建成“丰”字和“稷”字标识,处处彰显后稷文化元素。稷山东渠遗址考古发现的大量动植物遗存为“后稷教民稼穑于稷山”农耕文化提供了考古学实证。

文化引领,让后稷论坛影响力越来越广;文化自信,让“后稷教民稼穑于稷山”金字招牌越来越亮。

以旅彰文

——“稷山四宝”组团推介点燃强劲引擎

“以前从来没吃过稷山麻花,今天尝了一下,口感酥脆,好吃而且不贵。”9月18日,在太原举办的后稷论坛特优农产品和非遗展区,太原市民李妙菊对稷山麻花赞不绝口。专门经销稷山板枣的山西友臻千年板枣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精品枣260元一盒,一会儿工夫就卖出去50多盒。”在稷山县精心展示的“稷山四宝”、特优农产品、特色美食、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场,消费者目不暇接,赞不绝口。

“弘扬后稷文化、扩大稷山影响,凝聚合力,积极有为,进一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文旅产业、拉动消费增长,广交各方朋友、促进招商引资,全方位推动稷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稷山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润说。

在后稷论坛系列活动中,稷山县发布了稷山VI,“稷山四宝”LOGO、吉祥物和产品推介、市场推广等相关项目。在现场,该县与太原市稷山商会签署了“稷山四宝”仓储及物流配送服务中心合作协议,与美团优选、山西岭峥食品连锁有限公司签署了“稷山四宝”销售战略合作协议,与“三个运城”农业品牌运营方签署了“稷山四宝”及特色农副产品销售战略合作协议,与北京克劳森特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乡村振兴合作协议。

在弘扬传承后稷农耕文化中,稷山县把“稷山四宝”作为特优农产品和文化产业集中打造、组团推介。去年以来,稷山县提出打造稷山麻花、稷山饼子、稷山鸡蛋、稷山板枣四大区域公用品牌,立足于品牌推广、产品筛选、品牌文化挖掘、产品市场占有和“人人持证、技能社会”人员培训等工作,在做实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旗舰店布局建设中集中发力,精心打造主题鲜明、主体突出、带动效果明显的品牌活动,成为带动稷山特优农产品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文旅融合

——文化名城古韵生辉描绘美好蓝图

中秋国庆“两节”期间,稷山县国家板枣公园“稷山号”旅游观光轨道火车游客云集,“童话农夫总动员”亲子乐园更是排起了长队。

姚村“枣乡人家”明清院小吃街,吸引许多食客前来观光旅游,品尝地方名吃。

今年以来,稷山县聚焦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努力打造精品工程,做深做细做活文旅融合发展文章。总投资1250万元的稷峰镇苑曲村“汾水人家”文旅综合体项目以及姚村“枣乡人家”文旅项目,采取政府引导、农旅融合、市场主导、群众受益的模式,促进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丰富了文化旅游产业业态,打造出农文旅融合发展新名片;持续推进大佛文化园配套建设工程,重点推进文旅综合体项目,推进圣王山景区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打造城西旅游集聚区,建设汾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精品文化旅游带。

多措并举深挖后稷农耕文化内涵,《后稷文化论集》《农耕之祖》《人文稷山》《后稷文化》等后稷理论研究作品和期刊付梓问世;省校合作,借助专家团队力量编撰稷山文化系列丛书,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以后稷农耕文化为主题的民俗音乐鼓舞剧《稼穑风》广受好评;情景剧《又见十里秋霞》、动漫片《后稷教稼》等在中国农民丰收节稷山庆丰收活动上精彩亮相;《东蒲软槌花鼓》等8项县级项目已通过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评审。该县非遗项目总数达128项,四级代表性传承人230余名,以稷王庙、大佛寺等七大国保、五大国家级非遗为依托,在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中不断提升着后稷故里文化的影响力。

下一步,稷山县将继续发挥丰富的后稷农耕文化资源优势,发展特优农产品和现代农业,全力加快农文旅融合,为赋能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记者陈丽红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