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山西:继续提供免费、自愿、方便和高质量的核酸检测服务
2022-11-18 16:13:08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山西将继续开展核酸阴性证明查验工作,对进入公共场所的人员查验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各地要继续为人民群众提供免费、自愿、方便和高质量的核酸检测服务。”11月18日,山西省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省疾控中心主任冯立忠在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为全面落实国家关于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做好山西疫情防控工作,山西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近日制定印发了我省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共35条,不仅优化了风险人员管控措施、入境人员管控措施、“第一落点”防控措施、分类管控措施、核酸检测策略、风险区域划定,同时加强医疗救治和药物储备,加强学校、企业、社区等重点单位疫情防控,加强重点人群疫情防控以及疫情防控组织保障。如“优化核酸检测策略”提出,发生疫情后,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但对感染来源不明、传播链条不清、社区传播时间较长的地区要及时分析研判,及时组织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对风险职业人员继续严格按照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我省有关规定落实好核酸检测要求,做到应检尽检。

此外,我省疫情防控措施还进行了以下优化调整:

优化风险人员管控措施

对7天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实施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期间赋红码管理,不得外出,在居家隔离的第1、3、5、7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

对7天内有低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实施3天健康监测,除“落地检”外,分别间隔24小时再开展2次核酸检测(3天3检)。未落实的赋黄码管理,补齐核酸检测频次后再予转码。

对密切接触者及入境人员,实施“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隔离期间赋红码管理、不得外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第1、2、3、5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第1、3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

对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岗位人员,实施5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赋黄码管理,第1、3、5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的,不前往人员密集公共场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强化措施调整后风险防范

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对密接的判定与管理要更加快速、准确,确保不漏一人。

不再划定中风险区,将风险区划定调整为“高、低”两类,对高风险区的划定要更加科学、精准,在疫情传播风险不明确或存在广泛社区传播的情况下,要适度扩大高风险区划定范围,确保管控风险,第一时间采取管控措施,防范风险人员外溢。

在优化风险人员管控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细化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等措施的管控要求,同时明确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实施集中隔离。

落实常态化重点防控措施

加强跨省流动人员落地检,各地交通场站、公路卡口疫情防控检查站点,高速公路服务区要继续设置核酸采样点,优化细化工作流程,对所有入晋返晋人员严格执行“第一落点”核酸检测,对高、低风险区人员落实分类管控。

加强流动人员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旅客需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等交通工具。交通运输单位要根据客流及时增开进站和安检通道,落实测温、扫码和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防控措施。

加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加快提高疫苗全程和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特别是提高老年人群接种覆盖率。鼓励群众要及时主动接种疫苗,及时进行加强免疫,进一步筑牢人群免疫屏障。

加强个人防护,每一个公民要牢固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少聚集等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个人防护能力。

[编辑:周昱丽]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