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绿色发展 美丽山西】6县获国家殊荣 我省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再创佳绩
2022-11-19 20:39:33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 2022年,本网开设“绿色发展 美丽山西”专栏,聚焦全省各地在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山西中的优秀做法,集纳全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等方面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唱响新时代“山西好风光”。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侯津刚)11月19日,生态环境部在江西省南昌市隆重举行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表彰活动。我省6个县荣获表彰,其中晋城市陵川县、晋中市左权县、运城市垣曲县、临汾市隰县被命名为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长治市平顺县、运城市芮城县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截至目前,我省共有12个县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6个县获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成为了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示范者,为我省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标准深化生态省建设,高质量推动区域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新样板。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陵川县

图为陵川县丈河康养乡村

陵川,地处华北腹地、山西东南部,太行山南麓,素有“太行屋脊、天下公园”之称。近年来,该县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毫不动摇加强生态保护工作,利用优势的生态环境、文化旅游资源和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建设“清凉绿色秀美幸福新陵川”,连续6年荣获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左权县

图为左权县清漳河

左权,地处山西省东部边缘,太行山山脊中段,清漳河中游,是全国闻名的红色革命老区。近年来,该县空气质量逐年稳步提升,下交漳、麻田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国家Ⅱ类标准。先后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七连冠)”“全国文明县城”“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中国最佳红色文化体验旅游名县”“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等国字称号。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垣曲县

图为垣曲县历山国家自然保护区

垣曲,位于山西省南端、运城市东北隅,黄河入晋流经19县之一。该县坚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围绕“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目标定位,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牵引,努力放大生态优势,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境内有中条山国家森林公园、历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古城国家湿地公园、亳清河国家水利风景区、运城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45.2%;先后荣获“国家级绿色能源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园林县城”以及“山西省文明县城”等国字、省字称号,努力打造“美丽山城、幸福垣曲”新样板。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隰县

图为隰县万亩梨花盛开场景

隰县,地处山西省西南部,临汾市西北边缘,古称隰州,素有“三晋雄邦”“河东重镇”之美誉,是农业部和林业部命名的中国金梨之乡和中国酥梨之乡。近年来,该县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多措并举打造“梨果示范县、生态康养地、区域中心城”,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9年的80%上升到2021年的87%,辖区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先后荣获“全国造林百佳县”“全省农业综合开发县”以及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先进县”“卫生县城”称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平顺县

图为平顺连翘培育基地

平顺,位于山西省东南部太行山南端,晋、冀、豫三省交界,是一个青山绿水养眼、蓝天净土养肺、红色文化养心、浓郁乡情养身的山水之城。县域生态良好,森林覆盖率高达47%,是“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单位”“森林康养旅游示范县”。近年来,该县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努力践行“两山理论”,通过保护好山好水、夯实“两山”转化基础,做强特色产业、打通“两山”转化通道,聚力数智赋能、拓宽“两山”转化路径,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化、生态化发展之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芮城县

图为芮城县南磑镇万亩循环示范园

芮城,地处晋秦豫三省交界的黄河大拐弯处,是山西省的南大门。近年来,芮城县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固本,业态增效”发展思路,聚力转化,点绿成金,努力构建以生态农业、绿色能源、黄河特色文旅产业为支撑的生态产业体系,积极探索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打造形成“西侯度—大禹渡—圣天湖”黄河流域生态示范区、荒山荒坡“农—林—光”互补示范区、南磑“猪—沼—粮—猪”生态循环示范镇以及苹果、花椒、屯屯枣等农业产品“特”“优”发展模式,逐步实现了从“生态美”到“生态富”、从“绿色颜值”到“金色价值”的转变。(图片来源于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