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绿色发展 美丽山西】太原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首次达到100%
2022-11-19 21:44:27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 2022年,本网开设“绿色发展 美丽山西”专栏,聚焦全省各地在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山西中的优秀做法,集纳全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等方面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唱响新时代“山西好风光”。

图为游客在太原汾河迎泽桥段泛舟。侯津刚摄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侯津刚)汾河水库、上兰断面为Ⅰ类水,李八沟、迎泽桥断面为Ⅱ类水,韩武村、河底村断面为Ⅲ类水——这是国家近日公布的数据:2022年1至10月,太原地表水6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

这是有监测记录数据以来,太原市地表水国控断面首次全部达到Ⅲ类以上优良水体,是汾河太原段水质继2020年6月全部退出劣V类以来,又一次质的飞跃,标志着太原市在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改善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由于历史原因,汾河水一度受到严重污染,有河无水,有水皆污。为提升汾河水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太原市实施“九河”综合治理,让入汾的9条边山支流消除黑臭水体;实施了晋阳污水处理厂一期、二期等工程建设,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让污水变清波;在过去两年完成雨污分流改造229.4公里的基础上,2022年启动了雨污混接点改造,全面排查雨水管和污水管的错接、混接、漏接问题,让雨天河道的水清起来……

随着汾河水质不断改善,生物多样性得以不断恢复。侯津刚摄

太原市生态环境部门在188公里长的汾河太原段,排查出1374个入河排污口,对污染源排放点展开监测溯源、编码登记,建立排污口整治销号制度,整治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在娄烦段和清徐段汾河干流上,太原市建成5个累计面积达2300余亩的人工湿地,利用这一大型的“水质净化器”,不断提高水体自然净化和修复能力。

为实现汛期水质稳定达标,2022年太原市出台10余项措施,加强污水处理厂雨期排水监管,落实雨天河长巡河及其他制度,对国考、省考断面水质实施月通报,对水质不达标及水质恶化断面下达督办函,有力推动了地表水水质的持续好转。

图为汾河晋阳桥段。侯津刚摄

努力仍在继续,变化还在持续。根据太原市水系统综合提升重点工程与行动计划方案图,到2025年之前,太原市还将持续开展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城区段进行部分堤岸新建、河槽局部拓宽、柴西堰重建、亲水平台及生态湿地建设、两岸景观绿化、现有堤防加固和改造、现状河道内的主槽疏浚、滩面和河心岛及浅水域绿化;清徐段进行堤防生态化改造、滩槽整治、湿地工程、景观绿化、堤顶道路和生态功能保障防护林带建设等,有效治理水污染、改善河道生态环境、恢复生物多样性、恢复岸线自然之美,为“一泓清水入黄河”做出太原贡献。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