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乡愁中国》出版:深描乾坤湾流域的社会文化转型
2022-11-22 17:42:06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刘亚男)随着城乡互动的加快,乡土社会正在发生急剧变迁,以吸引城里人前往感受乡愁、留住农村人内心乡愁为主导的“乡愁+旅游”形式越来越受重视,而依托流域资源进行旅游开发,也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一种普遍趋势。

近日,赵巧艳、闫春所著的《乡愁中国:黄河乾坤湾流域旅游空间生产研究》由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以横跨山西、陕西的黄河乾坤湾流域乡愁旅游发展为研究对象,运用线索民族志方法,遵循流域人类学理论,通过剖析乾坤湾流域从农业空间向旅游空间转型的实践逻辑与行动策略,深描乾坤湾流域的社会文化转型,为乡村振兴背景下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作者赵巧艳是山西财经大学文化旅游与新闻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她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化旅游与区域社会发展。主持和参与1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出版专著2部,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荣获多项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奖励。

在转型中国背景下,黄河流域社会文化转型发展迎来了新的时代契机,并带动了地方社会生计模式和社会空间的转型。”赵巧艳回顾自己从初识乾坤湾至今,7年来陆续穿梭于其间,有如往返于“家”一般。她说,作此书正是试图以一种新的视野,以尽可能的方式将材料,包括地理的、历史的、个人的、群体的、器物的、口述的、展演的……都视为乡愁而集中起来,用以提示:黄河流域是一条极其重要的乡愁文化带。对它的重新发现,有助于对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和文化积淀的重新发现。

作者闫春是山西财经大学科研部副部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创新创业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主持和参与1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出版专著2部,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荣获多项省级社科优秀成果奖励。主要讲授《公司治理》《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等本科和研究生课程。

闫春对记者表示,在本书的创作中,笔者采用了重点调查与多点考察、参与观察与深度访谈相结合的调研方法,结合了历史文献、地方史志、民间文本、民众口述等方法,尽可能多角度地呈现相关事件和社会事象的实在状况。

[编辑:刘亚男]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