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自备抗原试剂盒有没有必要?一文读懂!
2022-12-07 08:44:02    来源:黄河新闻网

12月1日,在多区解除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区后,广州市卫健委提到,对不同人群采取不同的核酸检测策略,并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

12月2日,北京市卫健委也发文提到,市民要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用好核酸检测、抗原自测”。

……

近期,随着防控政策的不断调整,进入部分公共场所时不再查验核酸证明。那么,普通人是否需要自备抗原试剂盒?

可适当储备,做到心中有数

《 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专家共识(2022)》指出,抗原检测试剂盒可以对有症状疑似人员、隔离观察人员和有自我检测需求的人员进行筛查。

如果你已经出现了发烧、干咳、流鼻涕等症状,怀疑自己感染新冠,可以先用抗原检测进行初步筛查。抗原检测操作简便,10~20分钟便可快速检出结果,价格便宜。但与核酸检测相比,准确度更低。

怎么看自己有没有感染?

做了抗原检测,一般会出现3种结果:阳性、阴性和没有结果。如果结果呈阳性,表示大概率是感染了。如果结果呈阴性,也不一定表示没有感染。

根据《 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专家共识(2022)》,抗原检测灵敏度不高,所以体内病毒感染量比较多的时候才能看出来。一般情况下,只有在感染3-5天后,体内新冠病毒的数量会比较多,做抗原检测才能检测出来。

感染初期,即便体内已经有病毒了,但是病毒的数量不够多,抗原检测也会出现阴性结果。这时,如果你有症状或者有相关接触史,可以多测几次或直接去做核酸。

如果没显示结果,则表示没测出来,可使用新试剂盒再测一次。

普通人群需要每天做抗原吗?

《 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专家共识(2022)》指出,抗原检测推荐在高风险、高流行区域人群中应用。所以,对大部分普通人来说,并不需要每天做抗原检测。

试剂盒需要放冰箱保存吗?

只需要在室温下保存即可。不需要放在冰箱,要避免阳光直射,不要放置于车内。可放置于干净平整的表面,与食物、饮料和杂物等分开放置。(文字整理:张旭)

综合中国新闻周刊、大众网、《 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专家共识(2022)》、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