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备用!易感人群防护“说明书”——儿童篇
2022-12-07 08:44:03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进入冬季,呼吸道等各类疾病高发,加之当前疫情影响,一旦孩子发烧、咳嗽,家长们要不要立即带孩子去医院?特殊时期是否应该多备一些药品?来看看正确做法。

问题1:疫情当前,儿童发烧、咳嗽,是否需要立即去医院?

专家表示,秋冬季是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发烧和咳嗽是儿童呼吸道疾病常见症状。导致发烧、咳嗽症状的病原体非常多,以流感病毒等病毒为主,也包括某些细菌、肺炎支原体。

孩子生病后如果精神状态稳定,家长做对症处理、观察病情即可。如果连续发热超过三天、持续高热、频繁咳嗽或呕吐,甚至出现包块、频繁腹泻、脓血便、尿量减少、呼吸增快、呼吸困难、意识障碍等情况,家长应带孩子及时就医。

问题2:孩子如果发热,如何辨别是否感染新冠?

首先新冠肺炎是个传染性的疾病,如果近期没有接触过新冠病毒感染者,或者没有一定的交集,就不必太紧张。

其次,目前接收到的感染新冠病毒的孩子,大部分都是轻症。除了发热,可能还伴随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头痛,有些小婴儿会有腹泻等症状。

如果出现了这些症状,家长可以留意一下,可先用抗原试剂给孩子做个自测,或者做好防护后去进行核酸检测。如果可能与感染者有交集且出现发热等症状,则需去发热门诊。

问题3:什么情况下应该去发热门诊?什么情况下可以在家自行退热?

发热按体温高低分为四类。以腋下温度为例,37.5℃至38℃为低热,38℃至38.9℃为中度发热,39℃到40℃为高热,超过40℃为超高热。

如果孩子出现39℃以上的高热难退,或者发热反复,家长要特别注意。特别是发热超过3天,还伴随着精神状态不好、食欲不佳等情况,有的甚至出现热性惊厥,一定要去发热门诊让医生评估情况。

如果孩子体温超过38.5℃,但发热后精神状况和食欲良好,此前也没有退热药过敏的话,可以适当口服退热药物,或者物理降温。

问题4:可以使用哪些退热药物?哪些药物不能一同使用?

推荐使用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不推荐儿童使用安乃近、阿司匹林等药物。注意,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不能联合使用,否则会导致药物过量。

此外,这两种退热药,也不要和复方感冒药一同使用。因为很多复方感冒药中,也含有这些解热镇痛药物,如果联合使用也有可能导致药物过量。

问题5:眼下是否应该多备药?儿童居家还要注意哪些问题?

专家表示,家里备一些适合儿童服用的退烧药等即可,不建议家里过多存药。给孩子服药时应谨遵医嘱并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为了确保安全,家长不要只凭经验给药。

孩子居家时,要保持规律作息、充足睡眠、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加强锻炼,多吃水果和蔬菜。北方冬季天气较干燥,家长要给孩子多喝水,加强亲子沟通,保持心情愉悦。(文字整理:张旭)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客户端、南方日报、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