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年终策划】向高而行的2022·吕梁篇
2022-12-25 08:3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 踔厉奋发,成绩卓然;勇毅前行,征程辽远。即将过去的2022年是山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3500万山西人民从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深情关怀中出发,满怀信心走过了充满光荣和梦想的壮阔征程。特别是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命题、重要任务,全省上下“以高质量论英雄”,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亮点频出,高质量发展蔚然成势。

时序接近岁尾,黄河新闻网推出年终策划——“向高而行的2022”专栏,聚焦这一年中山西各地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大、精、重、特、新”,盘点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闪光瞬间,展现各地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生动实践,以期在新的起点上更好地向高而行,向高而攀。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2022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号召在革命老区回响,吕梁坚定扛起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西翼”的光荣使命,统筹山区与平川、经济建设与生态环保均衡发展,拉开了以做大做强煤、焦、铁、铝、电五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氢能、白酒、新材料、非常规天然气、文化旅游五大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大幕。脚下步履扎实、前行道路清晰,美丽幸福吕梁正走来。

组团发展——打造城乡一体共同富裕的吕梁样板

11月16日,山西省发改委发布了《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35年)解读》(以下简称“规划”),吕梁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吕梁离石秋景

规划提出,山西中部城市群将构建“一核四带多组团”城镇发展格局。“四带”中,汾河谷地城镇带和沿黄城镇带涵盖吕梁十三个市(县)区。此外,离柳中方城镇组团,推动离石、柳林、中阳、方山一体化发展,辐射带动临县、兴县、岚县协同发展,形成“4+3”城镇化发展格局。交汾文孝城镇组团,推动交城、汾阳、文水、孝义四县(市)一体联动发展,以汾石高速为纽带,辐射带动交口、石楼协同发展,形成“4+2”城镇化发展格局,打造吕梁融入山西中部城市群的战略支点。

金字招牌——国办通报表扬“吕梁山护工”特色劳务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9月28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山西吕梁打造“吕梁山护工”特色劳务品牌助力乡村振兴,进入通报表扬的60项典型经验做法之列。

外出就业的吕梁山护工(吕梁山护工中心供图)

2016年,“吕梁山护工”项目正式启动,吕梁市围绕“一人培训、全家受益,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精心开展技能培训、持证上岗、就业帮扶等各项工作,逐步铸就了以“诚信、勤劳、专业”为内涵的“吕梁山护工”特色劳务品牌。一大批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通过培训,走出大山,融入城市,服务千家万户,成为家政行业先锋队和主力军。近年来,“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先后入选国务院扶贫部门精准扶贫典型案例、国家发改委全国家政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荣获各级表彰奖励数十项,“吕梁山护工”已成为走出山西、闻名全国、冲向国际的一张亮闪闪的金字招牌。

“氢”装上阵——形成全产业链条体系 打造“吕梁氢都”

7月21日,山西省氢能产业链链上企业协作配套签约会在孝义市鹏飞集团总部举行。

吕梁煤、焦、气资源丰富,是典型的资源型地区,发展氢能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去年以来,吕梁成立了氢能产业链工作专班,出台了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了2022年度行动计划,拿出了专项基金重点扶持氢能产业发展。目前已形成了孝义鹏飞、交城美锦两户“链主”企业带动,市县两级政府推动,上下游企业联动的发展态势。到今年年底,吕梁市将初步形成“气—站—运—车”全产业链条体系。

龙头效应——2022中国杏花村国际酒业博览会举行

8月19—21日,“2022中国杏花村国际酒业博览会”在汾阳中国杏花村国际白酒交易中心举行。本次博览会共设有213个展位区域,超过500家企业的1200个品牌齐聚汾阳,共话酒业未来发展,共谋酒业美好明天。

俯瞰中国汾酒城

近年来,在汾酒的龙头效益拉动之下,吕梁产区的影响力、规模、市场占比等维度都迎来新一轮的勃发,吕梁产区不仅要建设全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产业核心区,更要打造“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和酒文化旅游胜地”。此次杏花村酒博会对于吕梁产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是新的机遇,充分展示了中国清香型白酒核心产区的优势和独特魅力,进一步提升了吕梁作为“世界十大烈酒产区”的影响力,助力吕梁打造形成500亿级白酒产业集群,助推吕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山西唯一——孝义再次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行列

11月18日,《2022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孝义再次荣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位列第75位,较2021年前移两位,是山西省唯一上榜的县市。同时,该市还入选“2022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排名较2021年度均有前移;入选“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排名第71位。

孝义街景

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孝义市GDP完成295.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4.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27.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4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32735元、14102元,各项指标均实现正增长,总量均位居山西省各县市前列。

做优做强——吕梁市公布首批七大市级专业镇名单

10月21日,吕梁市特色专业镇发展工作推进会召开。吕梁将孝义氢能、交城硝基复合肥、岚县铸造、兴县铝镁新材料、文水肉牛、交口食用菌、中阳木耳作为首批七大市级重点专业镇予以培育,进一步推动全市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带动就业富民。

中阳木耳

按照全省“传统、特色、专业、优势”要求,吕梁市以形成“1+7+N”(“1”:打造杏花村汾酒省级专业镇,“7”:首批7个市级专业镇,“N”:培育多个县级专业镇的多元发展格局)为目标,科学制定专业镇总体规划和特色产业规划,优选培育历史传承厚重、体现吕梁特色、市场知名度高、竞争优势突出的专业镇,培育壮大优势主导产业,集中资金、产能、人才、土地等各类要素资源,确保专业镇发展实现强势起步、快速发展,为市域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提供有力支撑。

出行方便——山西静兴高速通车 革命老区享受城市群红利

10月14日,山西静乐丰润至兴县黑峪口高速公路(简称“静兴高速”)正式通车。兴县蔡家崖到太原的车程将由原来的4小时缩短至2小时,岚县正式融入省城1小时经济圈。革命老区再次拉近和太原距离,享受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红利。

静兴高速公路航拍图

2022年,吕梁“十四五”时期的头号工程——太绥高铁前期工作也积极开展。太绥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干网络横向青银通道的组成部分,东起太原市,途经吕梁,终至陕西省绥德县,全长229公里,正线设计时速350公里,承载着吕梁老区人民的“高铁梦”。

上新升级——吕梁市医疗卫生园区正式揭牌

6月21日,吕梁市医疗卫生园区正式揭牌。

吕梁市医疗卫生园区概算投资近22亿元、床位规模1700张、日门诊量4000人次。园区自2016年奠基以来,经过六年施工建设、一年集中攻坚,目前一期工程完工,陆续启动运营,集聚了市人民医院、疾控中心、中心血站、急救中心四家单位,构建了集医疗教学、急救网络、健康管理、疾病预防、高端康复五位一体的智慧医疗综合体。这是吕梁老区人民的一件大事、喜事,标志着吕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吕梁,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这片红色的土地将在新征程中实现新的跃升。

[编辑:周昱丽]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