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年终策划】向高而行的2022·阳泉篇
2022-12-26 08:3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 踔厉奋发,成绩卓然;勇毅前行,征程辽远。即将过去的2022年是山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3500万山西人民从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深情关怀中出发,满怀信心走过了充满光荣和梦想的壮阔征程。特别是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命题、重要任务,全省上下“以高质量论英雄”,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亮点频出,高质量发展蔚然成势。

时序接近岁尾,黄河新闻网推出年终策划——“向高而行的2022”专栏,聚焦这一年中山西各地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大、精、重、特、新”,盘点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闪光瞬间,展现各地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生动实践,以期在新的起点上更好地向高而行,向高而攀。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2022年,阳泉按照“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聚焦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型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进一步在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品牌化上下功夫做文章,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年终答卷。

以开放促发展 不断扩大“朋友圈”

4月5日,载有120吨板材的铁路国际联运列车,从阳泉市白羊墅铁路货场发车,前往蒙古国扎门乌德。从去年6月16日阳泉市政府与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到6月20日首列铁路国际联运列车驶向蒙古国达尔汗,再到如今常态化发车,阳泉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蹄疾步稳。

阳泉地处山西中部城市群东翼,具备打造承东启西开放节点的基础。面对新发展格局,阳泉主动融入京津冀及山西中部城市群,通过打造联通京津冀的重要交通节点,打造京津冀向中西部地区辐射的重要物流节点,打造保障京津冀绿色优质农产品的供应节点,打造服务京津冀产业的生产配套节点,打造高技术人才交流服务节点,打造高品质文旅康养节点,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扩大“朋友圈”。

山西大水网“第二横”——龙华口调水工程有序推进

龙华口调水工程是山西大水网“第二横”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分为滹沱河泵站取水工程,龙华口水库补水工程,龙华口水库向盂县、阳泉市区调水工程三部分,分3个标段进行施工。目前,该工程正有序推进。

施工现场

龙华口调水工程从滹沱河干流取水,工程建成运营后,将为阳泉市城乡供水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对改善阳泉市供水质量、加快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娘子关泉域保护和生态修复等具有重要意义。

“一账清”工作法推动退税红利精准惠企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9月28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阳泉市创新运用“一账清”工作法推动退税红利精准惠企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据悉,“一账清”台账是阳泉为促进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精准高效落地而采取的一项管理举措。该台账将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清册全部录入,把可退存量留抵、可退增量留抵、包片领导、片长与网格员“三员”姓名、政策辅导时间、申请退税时间、退税到账时间等23项工作指标集成到“一本账单”里,从“退税发起”到“税款入账”实施全流程跟踪监管。  

成功创建全国绿色出行城市

12月中旬,全国绿色出行创建考核评价达标城市名单出炉,阳泉市榜上有名。

阳泉街景

近年来,阳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绿色出行创建工作,目前,阳泉市已初步建成布局合理、生态友好、清洁低碳、集约高效的绿色出行服务体系,市区交通拥堵现象有效缓解,绿色出行环境明显改善,公共交通服务品质有所提高。体制机制保障更加健全、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交通服务不断创新、宣传和文化建设效果显著。绿色出行比例达71%、绿色出行服务满意率达82.3%,绿色出行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绿色出行体系已基本形成。

全球首批量产1GWh钠离子电芯生产线投运

9月30日,华阳集团新能源股份与中科海钠联合打造的全球首批量产1GWh(吉瓦时)钠离子电芯生产线在阳泉市正式投运。

随着双碳政策的落实,绿色低碳已成为众多行业发展的新方向。在此背景下,储能行业迎来快速发展。随着锂电池上游原材料缺口的不断扩大,钠离子电池以其长寿命、高倍率、低成本等优势崭露头角。作为钠离子电池的“心脏”,钠离子电芯产品“破土问世”,将实现钠离子电池从中试到量产的关键转换,迈出“材料—电芯—电池 —应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步。这也意味着着华阳集团成为国内首家实质性打造钠离子电池全产业链的企业。 

百度“萝卜快跑”布局深化

今年2月25日,阳泉市正式向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百度“萝卜快跑”颁发了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许可与智能网联汽车无人化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许可通知书。继北京、重庆之后,阳泉市成为“萝卜快跑”又一个商业化落地城市。

百度无人驾驶公交车。记者杨惠生摄

“萝卜快跑”在阳泉市开展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以来,市民可通过“萝卜快跑”App叫车体验自动驾驶出行服务。采用传统的里程计价模式。示范路线以高新区政务中心为核心,辐射政务聚集区、住宅聚集区、高新产业区,充分满足区域内政务服务、公交接驳、通勤等交通需求。12月,其乘降点由运营初期的30个增至75个,示范运营范围由高新区扩展至城区,面积达20平方公里。

山西农业大学阳泉富硒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6月17日,山西农业大学阳泉富硒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研究院由阳泉市政府和山西农业大学共建,这也是阳泉市确定的“1+10+ 100”富硒农业产业发展目标中的最重要“1”环。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市校合作”迈入实质性阶段的同时,也为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提供了更多可能。

山西农业大学阳泉富硒产业研究院富硒作物种植试验田

2022年,阳泉目标建设5万亩富硒农产品基地,培育3家富硒骨干龙头企业,创建10个富硒农产品品牌,实现富硒农业综合品产值2亿元。

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二期项目D13模组成功送电

7月7日,随着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二期项目D13模组6台2000千伏变压器成功送电,D13模组具备综合测试条件并投入运营。

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是百度自建的第一个大型数据中心项目,在数据存储规模、计算能力和环保节能3个方面均处于亚洲一流水平。该项目于2012年正式落户阳泉市,包括一期8个模组和二期5个模组,重点为百度的搜索、社区、推广、云计算等提供硬件支持。

国道307、207线阳泉市绕城改线工程西郊大桥主线工程顺利贯通

俯瞰西郊大桥主线工程 记者刘胜摄 

11月,国道307、207线阳泉市绕城改线工程西郊大桥主线工程顺利贯通,正在进行伸缩缝施工。

国道307、207线阳泉市绕城改线工程是阳泉市的重点工程项目,建成后将与国道307线、国道207线、省道315线、太旧高速、阳左高速等连接形成路网,同时连接晋煤外运通道,提升道路运输能力,促进沿线经济发展。

城市品质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民生福祉显著增进……曾经的革命老区——阳泉,正迎来新时代的美丽“蝶变”。

[编辑:周昱丽]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