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二十大精神在三晋】技术政策双保障 守好村民“粮袋子”
2022-12-29 08:44:01    来源:山西日报

眼下,正值冬小麦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为确保冬小麦正常生长和安全越冬,连日来,灵石县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帮助农户制定麦苗镇压、化学除草、病虫害防治等量化管理措施,为来年优质高产奠定基础。

“你家的地墒情适宜,麦苗矮化敦实,苗齐苗壮,要控旺镇压防止旺长,根系浅、主茎长,反而不利于越冬。”12月25日,在灵石县翠峰镇南墕村冬小麦种植基地,一片片绿色的麦苗映入眼帘,灵石县农业农村局技术站的工作人员在村民王仁发的田间查看冬小麦出苗及生长情况。

翠峰镇南墕村是典型的农业村,耕地面积1350亩,粮田面积1200亩,农业生产以冬小麦种植为主,是灵石县小麦的主产区。王仁发是村里的种植大户,今年他家种了近20亩冬小麦,得知有专家在田间现场指导,这些天他总要到地里转转,向专家讨教种植技术。

“前些年,就是因为冬季管护措施不到位,原本亩产500公斤的麦地,产量不足200公斤,自己也想办法防治了,可是效果不明显。现在县农业农村局每年都来给我们种植冬小麦的农户进行指导,帮助我们解决遇到的问题。”说起灵石县农业农村局专家的指导作业,王仁发竖起了大拇指,“我今年种了近20亩冬小麦,现在有专家送技术、送服务,每亩地还有300元补贴,技术和政策双保障,来年肯定还是个高产年。”

粮食事关国计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灵石县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严格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早安排、早部署、早播种,稳步推进全县1.5万余亩冬小麦播种工作。为解决冬小麦出苗及越冬期间的生长问题,该县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冬小麦“把脉问诊”,为粮食丰产、农民增收提供技术保障。据悉,今年在南墕村还实施了340亩小麦地膜覆盖项目,地膜覆盖可以起到保墒增温的作用,大幅提高自然降水的利用率,以此保证来年小麦丰收。

“冬小麦生育期长达230多天,是主要粮食作物中生育期最长的,而且田间管护环节多、技术要求严格,这就需要我们农技人员经常去田间地里,引导农户做好田间管理。”灵石县农业农村局技术站站长郝俊芳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农业技术人员将持续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村民做好冬小麦保墒防冻、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全力守好村民的“粮袋子”,夯实明年粮食丰收基础。(记者张谦)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