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国风晋韵中华情——2023新年戏曲晚会》将于12月31日晚台网联播
2022-12-30 18:33:03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江建桥)12月26日,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山西省晋剧院、山西传媒学院白燕升戏曲研究传播中心承办的《国风晋韵中华情——2023新年戏曲晚会》在山西大剧院录制完成。据悉,晚会将于12月31日19时35分在山西卫视、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山西云媒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各县级融媒体和各县级电视台台网联动播出。

全国名家打造戏曲盛宴

晚会由山西传媒学院教授、山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知名主持人白燕升任总导演。白燕升和山西卫视主持人张靓婧主持。京剧名家于魁智、李胜素,评剧名家冯玉萍,黄梅戏名家杨俊,河北梆子名家张秋玲、王英会,越剧名家李晓旭等全国各剧种名家以及晋剧名家谢涛、武凌云、孙昌、孙红丽,上党梆子名家陈素琴,北路梆子名家张彩平,蒲剧名家孔向东等山西老中青三代名家倾情加盟。晚会还连线了72岁高龄的京剧老生名家李宝春,向海峡两岸同胞送上新年祝福。

晚会共七个篇章,分别是开场、忠义千秋家国梦、听戏观景话三晋、梨园记忆问传承、北风南韵唱中华、风雨征程现初心和尾声。演出内容既有晋剧《徐策跑城》、黄梅戏《女驸马》等传统经典,也有晋剧《于成龙》、越剧《乌衣巷》等新编历史剧和上党梆子《太行娘亲》、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等现代戏精品,还有专门为本场晚会创作的原创戏歌《国风晋韵中华情》等戏韵歌曲,力求打造一台高格调、高品质的戏曲盛宴,让更多观众通过晚会了解戏曲、爱上戏曲。

山西元素点亮整场晚会

一部三晋史,一腔中华情,山西作为华夏文明发源地之一,不仅有如诗如画的山西好风光,更有讲不完的山西故事、听不尽的山西戏曲、品不够的三晋文化。本场晚会在充分展现传统戏曲魅力的同时,充分体现了文旅融合的创新理念,以戏曲的方式讲好山西故事、展示三晋形象,助力山西文化旅游“出圈”。晚会通过相关戏曲名段的演绎,把关公、杨家将、晋商、赵氏孤儿、太行山革命老区等家喻户晓的山西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元素融入其中,让观众在读懂戏曲的同时,感受三晋文化的丰富多彩。

还值得一提的是,晚会把艺术与技术、戏曲与电影有机融合,专门邀请北京、太原两地微电影团队拍摄制作了《晋商》《赵氏孤儿》《传承》三个微电影,让电影级的影像画面和戏曲表演交相辉映,生动再现了纵横天下的晋商传奇、千古流芳的救孤传说和口传心授的戏曲传统,让观众打破剧场空间的束缚,随镜头穿越时空,纵览三晋大地表里山河,共赏“华夏古文明 山西好风光”。

最难一次”凸显戏曲情怀

除了台前的精彩,晚会的幕后故事同样令人动容。由于近期疫情形势多变,包括微电影拍摄在内的各项筹备工作不得不一再延期,原计划的隆重录制也被迫改为不带观众静录。导演组有时要一天几次调整阵容,甚至就在录制当天早上仍在调整。面对困难,在总导演白燕升和导演组统筹下,各团队一天当几天用,一个人兼几个人的工作,许多人带病工作,加班加点与时间赛跑,终于如期完成录制。

本场晚会,白燕升除了担任总导演、主持人,还要出镜参与《赵氏孤儿》《晋商》微电影拍摄,可以说是整个剧组最忙碌的人。他不断往返于太原和北京之间,协调两地团队工作进度。即便是“阳过”发高烧的时候,他仍在操心演出阵容和微电影拍摄。12月19日至21日,他刚“阳康”不久,又带领微电影团队顶着严寒在太原和阳泉连续三天进行外景拍摄。

白燕升说:“疫情三年来,我一直带领着团队‘逆行’,做成了十几个大型活动,这次晚会可以说是形势最为严峻复杂多变的一次。但不管怎样,我们还是要坚持应有的艺术标准,努力做到力所能及的最好。我不是为别人而做,而是为自己以及自己喜爱的戏曲而做。既然选择了这份事业,承受了这份苦痛,就要让每个结果是有用的、有价值的。”


[编辑:江建桥]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