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分队长牛子翔—— 【奋斗者 正青春】“蛙人”点亮生命之光
2023-01-05 10:24:20    来源:山西日报

在消防员中,“蛙人”是个特殊的存在。每当有水域救援时,他们便会出现,负重40公斤左右的设备,活动于幽闭黑暗的水下与时间赛跑,全力营救每一个生命。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分队长牛子翔就是这支队伍的一员。

“能当上消防水上救援队员,在我意料之外。”牛子翔坦言,刚参加工作时,我觉得消防员就是与火打交道,根本没想到自己会与水结下不解之缘。

2012年,18岁的牛子翔毕业后,在老家唐山的森林防火队工作,之后他报考了消防员,在各项考核通过后被分至当时的太原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现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这些年,他当过战斗员,当过战勤员,但最主要的身份是消防“蛙人”。

当消防员难,当消防“蛙人”更难。2014年,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蛙人”队伍开始壮大,由于牛子翔身体结实、头脑灵活,应变能力强,被选入“蛙人”队伍。当时,为了让他们迅速掌握要领,尽快投入实战,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对他们进行了魔鬼式训练。“我们每天都要开展七八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训练项目包括1500米游泳、水下搜救、无装备潜水30米等。训练中,有时候潜水久了,水进了鼻孔,一出水面,鼻孔里就哗哗地流出水来,十分难受。”牛子翔回忆。

一次次训练,一点点进步。终于,培训合格证拿到手,牛子翔成为一名真正的“蛙人”。“这只是新的起点,还需要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牛子翔兴奋地回忆说。在此后的时间里,牛子翔仍然不断加强水下救援训练和学习,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先后考取了国际二星潜水员证、国际三星潜水员证和国际二星潜水教练员证。目前,牛子翔是我省水域救援大队的主力队员、第三代“蛙人”的突出代表。

在处置险情的同时,水域救援人员尤其是下水的“蛙人”,有时也会身处险境,甚至生死边缘。2017年夏天,牛子翔遭遇了他当消防“蛙人”的第一次危险救援。“我们接到救援信息,在汾河呼延村段有一人溺水。”牛子翔说,他们按目击者指引,游到距岸边约15米的地方下潜,由于能见度很低,全靠手摸,第一次下水一无所获后,只能返回水面修正位置。第二次下水过程中,牛子翔钻进了一个巨大渔网中。他回忆道:“渔网固定得很结实,挣不脱、拽不断,眼前又什么也看不见,我摸索了一会儿,气瓶中氧气越来越少,体力也有些跟不上,我的脑海中瞬间出现了‘死亡’二字。尽管有点怕,但我很冷静。”他迅速调整心态,仔细摸索,终于一只手没有再触及渔网,说明手伸出去了!他赶紧调整身姿,朝着手摸的方向而去,唯一的逃生口找到了,他也成功救出了溺水的人。

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2021年7月,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牛子翔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请战申请书,随队奔赴河南灾区第一线。在长途跋涉到达洛阳后,根据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抗洪抢险前沿指挥部作战任务分工部署,牛子翔投入到排涝和值守任务中。“当时,我所在的队伍主要负责封堵偃师区生活垃圾处理厂溃坝。在处理厂侦察发现,当地土壤因暴雨侵蚀十分疏松,无法使用机械加固,需投入人力作业,加之现场环境恶劣,令人窒息的臭气,处置工作难度较高。”牛子翔说。就是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牛子翔和他的战友们没有丝毫松懈,顶着高温装填沙袋1000余袋,终于在连续奋战近12个小时之后圆满完成任务。

近些年,牛子翔的紧急救援任务一个接着一个,婚期也一推再推,妻子赵晶对此没有任何抱怨,选择了无条件地支持。与此同时,牛子翔的父母也非常支持他的工作,对总不能回家的牛子翔说:“你安心工作,国家的事大于一切,小家的事有我们呢。”

就是因为家人的支持,每当人民需要的时候,每当组织需要的时候,牛子翔总是第一个站出来,主动请缨,奋战在第一线。“老百姓期盼的事再难也要干。”牛子翔总说,“什么时候最安心?每一次灭火与抢险救援战斗结束后,看到被困群众安全脱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就是我最安心的时候。”

本报记者闫书敏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