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沁源经开区提升高质量发展“软实力”
2023-01-09 10:25:57    来源:山西日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抓创新 强引擎

沁源经开区提升高质量发展“软实力”

沁源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围绕省委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的总体目标,紧扣县委“以交通促繁荣、以教育聚人口、以人口兴产业”和“一城两中心、一区三园”发展思路,立足工业高质量转型,持续深化“依托煤、延伸煤、超越煤”的发展战略,推动煤焦产业“上探下延”、多元发展。同时构建多元化的产业对接体系,形成区域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为全方位推动沁源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先崛起贡献开发区力量。

招商引资是工作的“生命线”,是推动发展的“源头活水”,是扩投资、上项目、强产业、增后劲的有效途径,是推动开发区全方位发展的强大引擎。沁源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一把手”带头抓招商,组建了4支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坚持以“链”字为要、“强”字为先、抓大不放小的产业招商思路开展招商,围绕开发区三条产业链,即传统产业链、新材料产业链、新能源产业链为主导的产业链进行招商。同时积极参加各类重大招商活动,组织开发区工作人员参加中博会、厦洽会、广交会等,以此集聚力量和资源。2022年以来,签约项目7个,签约金额29.56亿元;开工项目5个,金额27.78亿元;投产项目3个,达效率100%;对接谋划项目27个,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成功地引进了山西精能200MW/400MWh独立储能项目、山西美瑞药业有限公司医药中间体项目、东莞阔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皮米级材料生产项目、东莞市瑞华新能源有限公司动力电池项目、深圳蓝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显示模组生产项目等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项目。

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建立项目领导包联、项目手续领办代办等制度,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经济技术开发区征地、拆迁、安置工作专班,派驻专员,统筹推进开发区征地、拆迁、安置相关工作,协调解决征地、拆迁、安置过程中的问题。2022年以来为推进祥源101项目建设,对乔龙沟村、牧场进行搬迁,共搬迁50余户,腾退房屋100余间,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建立了“三个一批”项目签约、开工、投产清单台账,开展项目大起底。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共涉及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75.39亿元,预计年产值84.22亿元。

有序推进在建项目,在建的重点项目有:通洲179万吨煤化工项目、祥源101万吨煤化工项目、山西宸晟特种炭黑项目、沁源裕丰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开发区着力采取有效举措,争取项目早落地、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要素保障不断提高,开发区综合承载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完成4座标准厂房、1栋综合服务楼建设,面积5.1万㎡;完成科技研发中心建设,面积4906.35m2;推进日处理3000m3的污水处理厂建设,综合楼、机修间、调节池及事故应急池等17个单体的项目主体、设备、厂内管道均已完工,正在进行室外道路硬化、路灯安装等配套工程。推进开发区增量配电网业务试点项目建设,已完成工程量的85%;规划推进开发区园区道路与管网建设,已完成设计招标,拟进行开工建设,其他基础设施类项目正在按进度稳步推进。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继续完善开发区政务大厅建设,推进企业办事“全流程集成式服务”,探索实施“联办套餐”,进一步优化流程,全面推行“全事项、全流程、全环节免费代办”。主动靠前为企业做好服务,为企业(项目)提供“全程”服务,让投资创业者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做到“围墙外的事包办、围墙里的事帮办”,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采用“服务+监管”的工作模式,完善聘用“安全管家”机制,配合职能部门做好园区企业的安全、环保监管,确保园区平安、绿色发展。

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积极开展“党旗飘在项目一线、党员冲在项目一线、服务下沉项目一线”等活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保证。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立足全面,既突出关键少数又面向全体党员,强化班子成员对各自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确保管党治党有重点、无盲区。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责任重大、使命艰巨。沁源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推进“开发区专项整治”,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奋力拼搏,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沁源,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记者芦燕娟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