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2023>2023山西两会>最新报道>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3-01-12 10:36:45    来源:山西日报

紧扣大局履职尽责 汇聚团结奋斗力量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蓝佛安金湘军到会祝贺

吴存荣主持 商黎光出席 李正印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席小军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1月1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山西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太原隆重开幕。图为大会会场。 记者孙荣祥摄

同心建言资政,同向凝聚共识。1月11日,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太原隆重开幕。会议期间,委员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全省中心大局履职尽责,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全面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合力推动我省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为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汇聚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当天上午,工人文化宫会场内外布置简朴,但春意盎然。大会主席台正中悬挂着象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二楼眺台上悬挂着“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为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汇聚磅礴力量!”横幅。来自各界别、各行业的政协委员齐聚这里出席开幕盛会。

省委书记蓝佛安,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金湘军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吴存荣主持会议。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王儒林,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薛延忠,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徐广国,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李正印、李晓波、张瑞鹏、席小军、李武章、李青山、李思进、王立伟、张岐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549人,实到488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吴存荣宣布大会开幕。会场全体人员起立,唱响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李正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山西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对十三届省政协工作提出建议。报告分为五年工作回顾、今后工作建议两个部分。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是山西在新时代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中共山西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握时代大势、完善发展思路,团结带领全省上下锚定转型发展蹚新路重大使命,果敢应对挑战、奋力攻坚克难,防疫情、稳经济,强保供、促转型,攻脱贫、惠民生,保安全、维稳定,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引领山西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天地,迈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在中共山西省委坚强领导下,省政协及其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各项要求,牢记初心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民主激发奋进之志,务实进取提高专门协商机构效能,凝心聚力服务全省工作大局,我省政协事业取得了新成就,迈上了新台阶。

报告从六个方面总结了工作成绩:一是聚焦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政协事业。二是聚焦转型综改、全面小康,倾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三是聚焦民之关切、群众福祉,用情用力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治理。四是聚焦完善机制、提质增效,大力推进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五是聚焦增进共识、团结奋斗,广泛汇聚致力改革发展、民族复兴的奋进力量。六是聚焦能力提升、作风改进,持续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两支队伍建设。

报告指出,回顾五年的工作,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坚持党的领导是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保障,守正创新是政协工作保持生机活力的动力源泉,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关键所在。

关于今后五年省政协工作,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是山西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转型目标任务的重要时期。中共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蓝图,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号角。中共山西省委对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蓝佛安书记在政协机关走访调研时提出重要要求,为在新征程上做好政协工作明确了主攻方向,标出了着力重点,赋予了新的使命。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扣全省中心大局履职尽责,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全面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合力推动我省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为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汇聚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报告对今后工作提出五个“进一步”的建议: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献智出力;进一步发挥政协统战组织功能,汇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进一步提高政协专门协商机构效能,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席小军受政协第十二届山西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提案工作情况。他说,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共提出提案5677件。经审查,立案4838件,立案率为85%。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3603件,占74.47%;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人民团体、界别和政协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1235件,占25.53%。总体来看,十二届省政协提案,数量稳步增加、质量不断提高,反映内容聚焦中心工作,意见建议关乎民生期盼,着力点契合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充分表达了社会各界的愿望和呼声。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商黎光、王拥军、张吉福、陈安丽、李凤岐、吴伟、卢东亮、韦韬、郑连生、罗清宇、卫小春、岳普煜、李俊明、王纯、张志川、张复明、贺天才、刘旸、汤志平、李成林、赵红严、杨勤荣、谢红、冯军、杨景海,省级老同志武三松、吕日周、朱先奇、王宁、张友君、姜新文,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郭海刚、省政府秘书长李秋柱,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闫晨曦、王蕾和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成员。(记者邓伟强)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