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两会·声音】冯东明委员:加快“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建设
2023-01-16 00:24: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image.png

图为政协委员冯东明在会议期间发言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江建桥)近年来,发展能源行业清洁化已经成为时代大势。在山西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冯东明向大会提出“加快‘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建设,全力助推山西能源产业转型”的建议。

冯东明委员是中国石化山西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山西石油分公司代表,身处能源行业的他格外关注这个行业的动向。他表示:“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立足‘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对山西未来五年发展谋篇布局,高瞻远瞩,振奋人心。尤其将‘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作为重点任务目标,对在晋能源企业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吹响了冲锋号。”

中国石化山西石油分公司作为省内最大的成品油销售企业,多年来始终认真落实国有企业“三大责任”,在集团公司党组领导支持下,主动融入地方战略发展布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深化企地合作、强化油品保供、助力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推动“晋货出晋”和转型发展等方面积极担当作为,取得了良好成效。

面对近年来能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要求,山西石油又主动挑起“新担子”——立足山西“一煤独大、煤层气多”的资源禀赋特点,以加快建设“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为抓手,努力为山西能源转型、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冯东明委员告诉记者,氢能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也是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方向。目前,中国石化拥有国内最大的制氢能力,年产量390万吨,占全国氢气产量11%,“十四五”期间计划建成1000座加氢站,让加氢像加油一样方便。2022年底,中国石化已成为全球建成和运营加氢站最多的企业,建立形成强制条文、国家标准、企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四个层级油气氢合建站标准体系,同时,在煤化工领域已具有极强的技术实力和从资源到市场终端的全产业链优势,在光伏发电、充换电等新能源领域也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实质性成效。

作为中国石化驻晋企业,山西石油将充分发挥石化集团优势,加快助力山西建设“产气→液化加工→加气站”的全产业链,协助地方将做精做细煤化工产业与抓好氢能产业战略布局统筹推进,实现传统优势产业的补链延链强链,全方位助力山西能源产业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

在冯东明委员看来,好事要办好,离不开各方支持与合作。为此,他提出建议:“将我公司作为‘十四五’规划‘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的试点和推广企业。作为中国石化驻晋企业,山西石油必将充分发挥石化集团优势,从资金、技术、人才、市场方面,全方位助力山西能源产业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彰显国有企业使命担当。”

此外,他还关注到,一些地方成品油炼销企业偷逃税款现象成为扰乱市场竞争秩序的“关键症结”。冯东明委员告诉记者,去年开始国家已成立专项检查组,严查成品油税收流失问题,并在全国推广加油站涉税云平台,截至目前,吉林、广东已全面推广,山东、 广西等七省市已试点运行。山西也于2021年8月在临汾试点运行“加油站涉税数据云平台”,取得明显监管效果。

“建议进一步加快全省推广建设平台力度,全面实现全省加油站税收征管数字化、智能化,并健全纳税费用评价体系,保障税款应收尽收,进一步规范成品油市场竞争秩序。”冯东明如是说。

[编辑:周昱丽]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