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春走基层】朔州:全家福里的爱
2023-01-30 11:13:20    来源:朔州日报

“来,咱们都大声一起说茄子。”只听“咔嚓”一声,一家人幸福的笑脸,定格在最灿烂的那一刻。

“1月29日,正月初八,中午一大家子聚在一起吃过饭后,我给我们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拍了一张全家福。老母亲高兴地像个孩子似的,孙子稚气未脱,着实讨人喜欢。我觉得这是我今年春节做得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提起拍全家福的事,朔州市民武兴华嘴角满是笑意,好像还沉浸在其中的幸福中。

过年拍摄“全家福”,既是一种传统文化,也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说起小时候拍的全家福,那时技术还比较落后、物质相对贫乏,春节照张全家福也算大手笔。不仅要花四五十元钱,还要等一家人聚齐,然后一起到照相馆才能完成。可是那个时候,亲情在我们的心里是如此厚重,家里再贫寒也不会忘记过年拍一张全家福。如今我们用手机随手就能拍,而全家福却成了稀缺品。

“去年腊月,父亲去世了,我这才想起好久没有拍全家福了。为了弥补缺憾,今年正月我将家人召集起来拍了一张全家福,让儿子将父亲的头像PS在了这张全家福上。虽略有弥补,但心中仍留下了遗憾,一想起就会落泪。”王英女士说起全家福的事,眼泪止不住地流。

“自从结婚每年正月初六我都坚持拍一张全家福,从小两口到三口之家,从儿子呱呱坠地,到儿子青春洋溢,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定格在最灿烂的那一刻。这种坚持,是对家庭的珍惜,是对亲情的珍惜。”在朔城区机关工作的姚文静深情地说。

“今年回村过年,在与双亲团聚的同时,我还把我们一大家子昔日的照片又翻拍了一遍,看着昔日年轻的父母和曾经年少的自己,感叹时间过得好快。我要把这些翻拍的老照片,放到电子相册,作为永久的纪念。老了翻起来,都是幸福的回忆,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朔州市民金志新如是说。

每一张“全家福”都是一个独特的回忆,一份别样的牵挂,大家拍的不止是照片,更是一组家庭的幸福故事。(记者 武跃林)

[编辑:杨婷婷]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