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网络交友需谨慎 太原警方破获一起养老诈骗案
2023-02-03 08:47:37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冬季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太原市公安局不断加强养老诈骗犯罪打击力度,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2月2日,太原市公安局通报了一起刚刚侦破的养老诈骗案,涉案金额4万元的,成功抓获嫌疑人刘某

年逾花甲的老李家住太原市晋源区,平时喜欢上网聊天。今年6月2日,他用微信附近的人,添加了一个网名为“梦”的女子,对方称自己30岁姓刘,做服装生意。刘某与老李聊得十分投机,但称自己的生意遇到了资金困难,而老李则表示愿意帮忙,并与对方约定次日见面。6月3日,老李与刘某见面后,相谈甚欢,借给了对方两万元钱,而对方则表示,随后会拿身份证和营业执照作抵押。

此后几天,老李与刘某依旧聊得火热,但刘某表示,资金还有缺口,仍需要两万元。其实,老李的经济条件很一般,自己根本没那么多钱借给刘某,于是他四处借钱,并于6月8日再次借给刘某两万元。这次,刘某带来了身份证和营业执照,并留下身份证作为抵押,与老李约定1个月后归还。

转眼到了1个月的期限,刘某却丝毫没有要还钱的意思,老李数次讨要未果后,拿着刘某的身份证到法院起诉,结果法院的工作人员一眼就看出刘某的身份证是假的。一听这话,老李傻了眼,一番犹豫后,于2022年底向太原市公安局晋源分局刑侦大队报案。

初步了解情况后,民警查看了刘某的身份证,结果发现这张身份证粗制滥造,别说是法院的工作人员,就是普通人也能看出是伪造的,但老李却一直没有起疑心。

4万元钱虽然不多,但对老李却不是小数目,而且里面还有他借来的钱。刑侦大队派出精干警力迅速展开调查,很快将刘某抓获。

经查,刘某(女,40岁,四川富顺县人)无正当职业,今年6月,她在网上与老李结识后,感觉老李很容易轻信别人,于是便以做生意缺钱为由向老李“借钱”,为了打消老李的顾虑,她在6月3日与老李第一次见面后,伪造了假身份证和营业执照,并将假身份证抵押给老李,轻而易举再次行骗。

目前,刘某已因涉嫌诈骗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警方提醒大家,网上交友要慎重,特别是发生经济往来时,一定要小心谨慎,切莫给骗子留下可乘之机。


[编辑:钱龙]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