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清廉山西在行动>
大同市借智慧监督助力“四风”纠治 清清爽爽过“廉”年
2023-02-07 10:19:26    来源:山西日报

“这几部车疑似公车,在节假日期间出行,请拷贝下来,我们回去统一进行研判分析。”春节前夕,大同市纪委监委节前“四风”监督检查组来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随机抽取全市200多部公务用车车牌号,利用大同市智能交通管控系统,调取近十天公务用车的运行轨迹,运用大数据筛查的手段,进行智慧监督。

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往往易发多发。春节期间,大同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易发的“四风”问题,聚焦关键部门、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借助大数据监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打好“警示拳”“监督拳”“问责拳”,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针对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大同市纪委监委与大同市交警支队、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定期交流节假日公车通行轨迹、公务加油卡使用管理等情况。针对公款报销问题,与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共同对存疑大额土特产品、公务接待餐饮等发票进行研判。针对违规收送礼品卡,与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商超购物卡制发销售明细等有关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及时发现“四风”新问题和隐形变异的新动向,依靠大数据监督手段助力纠治“四风”树新风。

“年节期间‘四风’问题易发多发,且呈现出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特点。有的打着礼尚往来的幌子,用节礼‘围猎’官员;有的以联络感情为名,大肆行贿受贿;有的以过节为由滥发津贴补贴‘犒劳’自己。”大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些违纪违法行为趋向隐蔽化、复杂化,手段方式花样翻新,需要时刻绷紧红线,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深挖彻查花样翻新、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大同市纪委监委用好“查、看、测、听、访”等传统手段,同时利用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找准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定期开展专项治理。建立由各职能部门组成的人才库,根据不同的任务需要,抽调人员进行监督检查,查找问题、直击要害。每年定期更新公务用车、办公用房数据库,建立与职能部门沟通协调、联查一体、数据共享机制。组织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对失察失管失责情况严肃追责问责。密切关注群众、媒体反映的问题,定期研判分析12345热线移交问题,回应社会关切。

“大同市药械集中招标采购中心原主任杨某某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大同市广灵县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王某某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接受宴请”……春节前夕,大同市纪委监委网站公开曝光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释放了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

为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过节,每逢春节前夕,大同市纪委监委协助大同市委向各级党组织印发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的通知,持续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对县区党委“一把手”制发提示函,提醒其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组织明察暗访组,深入大型商超、饭店、酒店等进行监督检查,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严查直追。

“四风”不刹、腐败难止。在大同市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的高压态势下,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遏制态势得到明显好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效果逐步凸显,“四风”突出问题的发生率、相关信访举报数量明显下降。元旦春节期间,发现督促整改问题106个,其中作风问题线索31个。

“大同一度风俗礼仪较为讲究,曾经小孩出生要过满月,100天的时候过‘百岁’,1周岁的时候过生日,婚丧嫁娶讲面子、讲排场。”大同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示范带动下,现在社风民风逐渐发生变化,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盛行之风得以纠正,让群众疲于应付的“人情消费”也趋于回归理性,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心民心空前凝聚,作风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亮丽名片。(杨文俊 闫娇


[编辑:裴芬芬]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