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开新局】锚定目标!今年山西市场监管聚力“七个攻坚突破”
2023-02-07 22:19:28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2月7日,山西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总结2022年和过去5年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2022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全面加强市场监管,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市场主体活力迸发,竞争执法持续强化,质量强省稳步推进,知识产权有力保护,安全形势稳定向好,监管效能持续提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过去5年,全系统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职、担当作为,完成市场监管体制重塑性改革;企业开办时间从2018年底的28天压缩至现在的0.5天,“证照分离”改革惠及企业45.5万户;全省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提高1.71个百分点;有效发明专利、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翻了一番多,有效商标注册量增长了两倍多;持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加强消费维权,“三品一特”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在服务重大战略、应对重大风险、保障重大活动中,彰显了市场监管主动作为、勇挑重任的担当精神。

2023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要把握关键环节,打通堵点难点,创造亮点经验,全力构筑我省市场监管现代化新格局,重点做好“七个攻坚突破”。

优化“三无”“三可”环境,在市场主体量质齐升上攻坚突破。要深入推进准入准营退出制度改革,用心用情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多措并举帮助民营经济降本减负。

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在强化监管执法力度上攻坚突破。要以“反垄断”促公平,以“严执法”强震慑,以“强监管”抓规范,以“护权益”提信心,让市场循环畅通、充满活力。

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在提升质量供给水平上攻坚突破。要整体提升检验检测水平,加快建设高端技术平台,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有效发挥标准引领作用。

强化创新驱动战略,在共建高质量知识产权强省上攻坚突破。要在强创造上谋突破,在严保护上下功夫,在促运用上做文章,在优服务上求实效。

落实落细“两个责任”,在强化安全保障上攻坚突破。要零容忍守护舌尖安全,无死角筑牢药品防线,严督查打造放心产品,全覆盖监管特种设备。

深入推进“三个监管”,在监管体系和能力建设上攻坚突破。要筑牢“法治监管”这个根本,夯实“信用监管”这个基础,用好“智慧监管”这个手段。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上攻坚突破。要持续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锻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全面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编辑:周昱丽]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