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开新局】山西地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地质服务
2023-02-10 15:09:59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 通讯员王红杰)“坚持创新链和产业链‘双链’相融合,推动各类要素向重点领域聚集,全面提升创新驱动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地质工作支撑服务能力……”2月10日,记者从省地质勘查局2023年工作会议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该局将全力打造“山西地勘”地质支撑服务品牌,着力构建覆盖市域、深耕县域、辐射乡域的网格式地质服务新格局,力争用2—3年时间,形成一批“整县推进”的全域地质技术服务试点示范样板。

2022年,省地质勘查局在基本构建我省地勘单位“一局一集团”新体制“四梁八柱”基础上,聚焦“三大”主责主业,主动对接各地市,与省直有关厅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一市一清单”“一市一专班”“一年一报告”工作机制,支撑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资源能源勘查方面,承担实施省级地勘基金项目80个,铝土矿、铁矿、煤层气、煤、岩盐等矿种提交了一批新增资源量。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承担实施黄河流域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等项目50余个,其中“介休市绵山山体生态修复工程”等3个项目入选我省“十四五”期间确定的二十个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示范工程项目案例。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方面,成立“一县一专班”,构建“北中南”联动应急救援技术支撑网络,支撑服务全省11市95个县(市、区),完成应急调查495次、预报70起、救援处置150次,同时完成9个地市1∶10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及全省1:25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项目,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省地质勘查局将坚定不移全力做好地勘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确保改革任务和配套政策落地落实;积极响应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加大重点矿种找矿力度,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能源资源保障和紧缺性战略性矿产资源储备;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之路,依托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等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围绕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深入开展研究,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坚定不移推进区域化专业化发展,推动地质集团各类要素向重点领域、优势企业、优秀团队聚集,做强做精“八大产业板块”;坚定不移优化做实地质工作支撑服务新格局,推进数字地质建设,构建我省地质大数据体系,实现地质工作支撑服务全省域高质量发展清单化、具体化、常态化。

[编辑:侯津刚]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