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深耕沃土党旗红
2023-02-14 09:46:48    来源:山西日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深耕沃土党旗红

——朔州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强村富民

一个个项目建起来、一个个产业活起来,集体经济壮大了,乡村产业变强了,在朔州市广袤的沃土上,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奋发进取,强村富民,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上。

建强堡垒聚合力

“我们鲁沟村积极盘活山水林地等自然资源,引进社会资本打造大美鲁沟乡村旅游项目,发展特色采摘农业,走出了农旅双链驱动的乡村振兴道路,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旅游致富村的转变。”2月10日,怀仁市鲁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许谦对记者说。

如何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村民走上强村富民之路?多年来,鲁沟村“两委”干部苦苦思索,寻找脱贫突破口。2018年,村集体整合闲置土地、林地、河流等,引进一家农业开发公司筹资打造乡村旅游景区,建起了占地6000亩的南湖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景区不收门票,主要通过收取摊位租赁费和停车费获得收益,2022年全年收入500余万元,村集体按股分红24万元。”许谦说。

村里还依托旅游产业发展观光采摘农业,村集体流转回村民耕地200亩,建起了塑料大棚55个和日光节能温室10个,租赁给村民发展芝麻蜜香瓜、水果番茄、圣女果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吸引城镇居民观光采摘、休闲娱乐,2022年村集体净收入45万元。“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我们党总支挂帅,领办产业,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发挥出了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许谦说。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朔州市以新时代党的路线为指引,提升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增强村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造福群众的功能,在乡村振兴主战场积极作为、主动作为,以支部为龙头兴产业、促发展,领办帮办企业,以“支部+”等多种形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强村富民,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右玉县新城镇邓家村党支部领办农牧合作社、农机合作社等,带领群众大力发展农牧产业、文旅产业和特色高效农业,推动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增收”。朔城区窑子头村党支部采取“集体管理+订单合作+分户耕种”的方式,大力发展设施蔬菜种植,走出了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

干部当好“领头雁”

“在‘塞上香’电商的带动下,村里的小杂粮加工企业产品找到了畅通的销路,右玉县小杂粮在网上名声大振,订单如雪片般飞来,我们党员干部又带头搞规模化种植,进行杂粮收购,有的还搞运输包装,越来越多的村民开网店售卖小杂粮,周边商户都聚集到南街村,做起小杂粮生意,两年多时间,叫响了‘塞上香’小杂粮品牌。”右玉县南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段彪兴奋地告诉记者。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农村党员干部作为引领乡村发展的主心骨,就要当好“领头雁”,举旗引路,冲锋在前。右玉县通过驻村干部帮扶项目、支部书记示范项目、村“两委”干部认领项目,积极鼓励引导农村党员干部领办发展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全县驻村干部帮扶群众发展种植养殖、小杂粮加工等各类项目150多个,投入帮扶资金达2000多万元。村党支部书记示范带动发展各类产业项目110多个。全县还推行党员领办任务活动,坚持党员领头干在先、作示范,把群众带起来、产业做起来。

右玉县马营河村地处杀虎口风景名胜区,为引导村民走上乡村振兴道路,该村党支部书记朱义先后5次自费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到乡村旅游发展成熟的地方学习取经,组织38户村民到北京周边学习农家乐等运营模式,全村最终形成了发展乡村旅游致富的共识,修缮了五神庙、打造了古堡文化公园、建成了“党支部+合作社+电商”模式的电商超市、建成500亩集中连片彩色农业观光园区、成立了飞马寅村旅游合作社和寅马旅游公司。“我们村整合乡村旅游资源,集聚乡村旅游要素,走出了一条发展乡村旅游的致富之路。”朱义说。

平鲁区不断完善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制度,用“小星星”激发“领头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村党组织书记带领“两委”干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干部领办项目、党员领办任务,为乡村振兴争作表率,在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工作中各尽其能,成绩突出。

文明和谐树新风

“我们现在村风正、民心顺,村民之间邻里和睦、互帮互助,形成了积极向上、发家致富的文明和谐村风,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家园。近几年来,村里没有发生过一起综治、信访事件。”2月13日,朔城区沙塄河乡官井村村委会主任冯宏告诉记者。官井村强党建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党员干部扎实为民办实事,干群关系和谐融洽,凝聚起了强大合力。村里打造了阳光村务,建起了村级活动场所、硬化了道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修建了党建文化活动广场……曾经的上访告状后进村,在党建引领下,转变为全区的文明和谐美丽乡村。

右玉县推行党员为民服务代办制,在乡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党员先锋岗、党员代办岗,群众当天办结不了的事,全部由党员代为办理。推行党群积分管理制,围绕最美院落、最美农家、文明示范户等创建内容,细化党员和群众积分细则及评分标准,党员、群众凭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等值物品。推行党员街巷长治理责任制,推选威信高的党员任街巷长,由群众参与组成包街巷治理小组,负责党的政策宣传、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全县共成立党员包街巷治理小组800多个,吸纳2000多名群众共同参与,形成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乡村治理格局。

山阴县北周庄镇以党建引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18个行政村全部建立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一约五会”工作机构和议事机制,由村内德高望重的村民或老党员、老干部担任会长,在村“两委”的指导下,协助村“两委”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等工作,“五会”成员以身作则、现身说法,引导村民摒弃陈规陋习、远离“黄赌毒”,推动文明创建、移风易俗走深走实,全镇民风淳朴、人心思富。

党建凝聚向心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全市党员干部形成强大合力,组织带领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乡村振兴第一线。(记者马占富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