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学习贯彻落实>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开创山西社科研究新局面
2023-02-15 08:53:53    来源:山西日报

核心阅读

党的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后在党中央全会、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纪委全会等多个场合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社科研究工作要充分发挥培根铸魂、咨政育人的职责使命,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进程上,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号角已吹响,奋斗正当时,社科研究部门和社科领域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为指引,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中彰显社科作为,以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的实际行动,助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三晋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见行见效。

一、在学深悟透上作表率,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才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围绕大会主题,全面学习大会报告、系列讲话和党章等重要文件,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方法。既要紧扣原文原理原义,围绕“三个务必”“六个必须坚持”“五个必由之路”等关键内容,学深悟透新论断新表述的逻辑主线、理论内涵;又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领会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特质,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既要充分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牢牢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又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引领世界发展时代潮流和人类进步方向的旗帜作用。既要结合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突出领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蕴含的重大理论创新;又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实效。

二、在宣传阐释上下功夫,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把准方向、把牢导向,扛起政治责任,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在高水平的理论阐释、高质量的学理供给中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爱党热情、工作激情。从原理学理上深化阐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标志性、原创性、引领性思想观点和重要论断,加强整体性、系统性、学理性研究阐释,析理明理、激发共鸣,不断壮大昂扬奋进、自信自强的主流舆论氛围。从实践源头上拓展范围,到基层、到企业、到田间地头开展宣讲,用社科力量答疑释惑、凝聚人心、团结鼓劲,着力增强宣传阐释的实践力量、情感温度,增进人民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从热点问题上着重发力,回应群众关切,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党的理论,引导全省干部群众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把握和运用,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用思想的光芒观照现实、推动工作,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真正“化”为指导实践的精神力量和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

三、在学科建设上再发力,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要“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围绕这一重大部署,着眼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促进哲学社科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以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为抓手,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两个结合”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学术导向、价值取向,深入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聚焦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持续推出有深度、有影响的理论研究成果,进一步服务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将“六个必须坚持”作为社科研究工作的重要遵循、判断大是大非的重要依据,持续深化理论研究,从学理上把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表达出来、传播开来,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正确回答,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山西力量。

四、在锤炼作风上不停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担当时代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并提出“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行动自觉,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牢记“三个务必”,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初心使命,怀坚韧之心、做实干之事,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执着和坚守,以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贯穿到做学问中,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哲学社会科学在实现民族复兴大业中的地位和作用,增强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坚持守正创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一切从实际出发,紧跟新形势、掌握新要求、练就新本领,在实践中不断适应新变化、取得新突破,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和奋进务实的行动,履行好社科研究使命和担当。

五、在咨政建言上显担当,让真理力量在三晋大地充分彰显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牢牢抓住这个“精神之干”,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新的使命任务,开展理论性、战略性、对策性研究,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落实。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重大战略部署,不断提出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聚焦我省高质量发展大局,围绕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数字经济、市场主体提升、专业镇建设等重要决策部署,深入研究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力争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决策建议,用“理论之思”答“实践之问”。以“数字社科”为平台,加强同党政部门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在智能化服务中推动决策咨询服务精准化对接,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科研“软实力”提升,为谱写山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作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 张峻)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