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关于面向社会各界征集行史资料的公告
2023-02-16 11:33:25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诞生于1913年7月1日(其前身是大清银行太原分行),2023年7月1日将迎来110周年华诞。为迎接这个重要的日子,全面回顾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不同历史阶段的发展历程,调动社会各界参与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110周年行庆的热情,充分发挥中国银行百年文化精髓行史陈列的宣传教育作用,现诚意向社会各界征集与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有关的各种人物线索及实物资料。具体如下:

一、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机构名称变迁一览表

二、征集范围及内容

与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大清银行太原分行有关的,可供收藏、鉴赏、研究、陈列使用的文物资料。具体如下:

(一)与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大清银行太原分行发展历史相关的人物、史料、实物

1.有关的重大事件、重要关键人物的有关物品。

2.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成立至今各社会团体、重要人物和著名爱国侨胞、社会知名人士与中行有关的物品。

3.在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工作过的领导、员工的人物传记及口述历史。重点征集以下人物的线索:

(二)体制发展演变过程有关的实物、史料、照片、图片等

1.有关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建设、政策相关法令等的物品。

2.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发展中与外贸、工业、农业、商业、财税、交通、海关、邮电、能源、金融(货币)等领域的代表性文件或照片。

3.从筹建至今有关企业建制、企业编制、办公用品等物品。

(三)机构遗址考证资料及建筑形式和环境设施原貌图片,遗存的招牌、公告、公函、重要信件或有价值的私人信函等

1.有关重要时间、重要事件的特殊诠释内容及辅助注解。

2.可看清内容的文件或照片,能反映当时历史背景下的中行情况。

(四)各个历史时期使用过的金融原始票据(或已印制但未使用的空白的珍贵票据)、票证、债券、证件等

1.能清晰或识别出当时的特殊定义,简述出特殊的内容。

2.原件、复印件均可,能体现出流通、发行或未发行过。

(五)早期研制并使用过的各种代表性的设备、样机、机具等

1.算盘、记事本(有内容)、打字机、装订机、点钞机、计算器(机)等。

2.照片、简报、能看出或反映出时间印记的有关实物。

(六)其他具有历史珍藏价值的金融文物

三、征集方式

(一)社会捐赠

接受个人、团体捐赠,是文物征集的主要途径。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对捐赠者予以表彰、致谢。特别重大捐赠者,将以适当方式予以特殊奖励和媒体宣传报道。

(二)收购

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在对拟收购文物进行鉴定后,本着“增补短缺”的原则,对符合标准的文物给予合理的评估,与卖方协议价购。

四、文物资料利用

本着“科学管理、合理利用”的原则,按照“甄别分类、登记造册、数据存档、入库封存”等作业流程,对所征文物资料实施全程监管,并配备电子监控,定期专业维护,严格调用程序,对确定公展的文物资料严格手续程序,合理配置、精心保养。

五、征集、收购截止时间

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征集、收购历史史料、实物等工作截止时间为:2023年5月31日。

六、捐赠、收购地址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宁裕东(0351-8370634,13653665109)

张小强(0351-8370645,18335499588)

地址:太原市平阳路186号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党委宣传部(行庆工作办公室)

电子邮箱:bocshanxi@163.com

[编辑:张楠]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