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开新局】山西蓝天新目标:“全部退出倒数后10名!”
2023-02-22 16:48:16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11个设区市要争取月月全部退出倒数后10名!”2月22日,在2023年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延峰如是说。这是继2022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历史性摘掉长期以来全国倒数第一的帽子后,山西再次提出蓝天保卫战的新目标。

2022年,山西紧盯“蓝天常驻”目标,开展79次省级调度,深化区域联防联控、行业绩效分级差异管控举措,扎实开展夏季臭氧削峰专项行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城市“退后十”攻坚等工作,圆满完成冬奥会、冬残奥会空气质量保障任务,大气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六项污染物“四降两平”(PM2.5、SO2、CO、O3同比分别下降2.6%、20%、6.7%、1.8%,PM10、NO2同比持平),全部取得或保持历史最好水平;优良天数比例为74.5%,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排名第二;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降至4.49,历史性摘掉长期以来全国倒数第一的帽子。

今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提出,2023年,全省PM2.5年均浓度要确保达到37微克/立方米,冲刺35微克/立方米;SO2年均浓度控制在10微克/立方米以内;11个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前移,争取月月全部退出倒数后10名。

为实现这个新目标,我省就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进行再部署。据悉,今年我省将聚焦重污染天气问题,持续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和区域联防联控机制落实,科学精准实施差异化管控。聚焦臭氧污染问题,持续开展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加大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力度,完善应急减排机制,推动夏季臭氧污染削峰降频。聚焦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等污染问题,持续开展柴油货车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加强移动源污染防治。聚焦扬尘污染问题,持续开展扬尘综合整治,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城市扬尘精细化管控水平。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城市污染问题,强化对太原、阳泉、临汾等排名靠后城市的监督帮扶,落实“退后十”攻坚举措,实现排名稳定前移,力争全部退出后十位。

[编辑:侯津刚]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