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活动报道>
全省开发区2023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2023-02-23 08:41:18    来源:山西日报

全省开发区2023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蓝佛安出席并讲话 金湘军主持

2月22日,省委书记蓝佛安,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等省领导出席山西华钠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开工奠基仪式。 记者史晓波摄

春回三晋,万物竞发,全省各地掀起项目建设热潮。2月22日,全省开发区2023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在各市同步举行,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主会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出席活动并讲话。他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振奋精神状态、提振发展信心,突出抓好项目建设、消费促进、市场主体培育等工作,为全年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打下坚实基础。要通过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向全社会释放大抓项目、大抓转型、大抓发展的强烈信号,更好发挥扩大投资的稳增长引擎作用和开发区主战场主阵地作用,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主持并提出工作要求。省领导李凤岐、韦韬、汤志平在省主会场出席,卢东亮、吴俊清、闫晨曦在所在市分会场出席。

蓝佛安代表省委、省政府对项目签约、开工、投产表示祝贺,对长期以来支持山西转型发展的企业家表示感谢。他指出,扎实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是稳经济、促投资的需要,是促转型、强后劲的需要,也是树导向、作示范的需要,对于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各开发区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加大好项目、大项目、高质量项目的谋划引进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狠抓投产达效,全面打好2023年经济工作“开局战”,以项目建设“开门红”确保经济发展“全年红”。要以“三个一批”活动为有力抓手,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提质提效,进一步提振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奋力开拓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蓝佛安在讲话中对项目建设工作提出四个方面要求。一是分类指导、精准对接,主动做好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对今年新签约的项目,要实行专班管理,做好手续办理、流程审批、要素配套等服务,力争实现“拿地即可开工”。对正常推进特别是今年具备投产条件的项目,要强化调度,确保施工有序推进、项目按时投产。对建设进度滞后但企业仍在努力推进的项目,要用好常态化入企服务机制,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即将竣工或新竣工的项目,要做好生产要素保障,针对性帮助解决企业用工等需求。二是抢抓机遇、突出重点,切实提高项目谋划储备工作水平。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我省转型发展需求,按照传统产业内涵发展、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服务业提质发展的方向,谋划一批标杆项目、示范项目,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大盘子。适度超前布局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基建项目,加快推进标准厂房、停车场、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好专项债资金、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着力破解项目融资难题。三是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扎实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实施“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招商和专业镇精准招商,探索大规模、成建制、全链条引进产业集群模式,努力实现“无链”生有、“短链”延长、“断链”贯通、“弱链”变强。用好比较优势,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开展长板招商、以商招商。招商引资要有温度,善于站在企业角度考虑问题,以服务上的“共情”实现发展上的“共赢”。各级干部要懂招商、会招商,招商人员要专业化、市场化,全力打造通政策、懂产业、善谈判、勤服务的高素质专业化招商引资队伍。四是积极探索、深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借鉴国内先进经验,完善行业准入与监管机制,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推动向开发区赋权再升级,持续释放“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集成效应。探索政府支持、共享共建、企业自建等模式,着力打造检测维修、融资租赁、科技创新、技术交易、知识产权保护等高水平公共服务平台。蓝佛安强调,开发区要带头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五有”套餐,当好支持企业的“娘家人”、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全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

蓝佛安强调,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作为山西中部城市群“南引擎”,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主动对标国内一流、国际领先,强化项目第一意识、主动服务意识、改革创新意识,不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持续掀起项目建设高潮,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努力当好全省转型综改、创新发展的先行者。

金湘军在主持时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开发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紧盯全年工作目标,树牢项目第一支撑的鲜明导向,扎实开展好“三个一批”活动,持续兴起项目建设热潮,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千方百计扩投资,抢抓当前疫情影响逐渐消退、经济快速恢复增长的宝贵机遇,全面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努力盘活存量、做大增量、提高质量,激发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凝心聚力抓项目,加强项目谋划包装,提高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质效,强化全周期要素服务保障,增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活力。坚持不懈优环境,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释放“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集成效应,当好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店小二”,筑牢市场主体发展硬支撑。

本次“三个一批”活动,全省开发区共签约项目303个、开工项目310个、投产项目300个,其中“十大产业链”项目284个。在省主会场,省商务厅通报了全省开发区2022年工作情况和2023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情况,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市、吕梁市汇报有关情况,企业代表介绍项目情况,并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会后,蓝佛安等省领导出席了山西华钠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开工奠基仪式,观摩了山西(太重)智能装备产业园生产线。

省直有关部门、太原市及有关开发区、企业、项目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活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重点工作督导组成员在相关会场参加活动。(记者陈俊琦)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