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2023>奋进的春天>
奋进的春天 | 风清气正,扬帆启航
2023-02-23 15:47:36    来源:黄河新闻网

盯住“关键少数”带动管好“绝大多数”;锻造更为坚强的领导力量、凝聚更为广泛的奋斗力量;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2月20日,在山西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领导干部述责述廉评议会上,山西省委书记蓝佛安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会议再一次凝聚起全省领导干部思想共识,将进一步推动全省各级各部门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再添一把火、再加一把力!

“关键少数”要自觉做好表率。水清见鱼影,心清知德行。自古以来,廉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中国历史上,狄仁杰、“包青天”、海瑞、于成龙等清官廉吏的故事流传至今,不断激励后人。“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当年起草《干部十不准》,规定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他如此要求别人,更以身作则,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子女、亲属谋取任何好处。为官一方,须知百姓之重。在老百姓眼中,“一把手”就是最大的父母官,为官清则亲、为官腐则疏。“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其所作所为关系着千千万万百姓的利益和福祉,必须始终将“人民”二字牢记于心,严守党的纪律,切实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把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绝大多数”要积极向前靠拢。近期热播电视剧《狂飙》中有这样一幕,京海市平康里派出所所长陆鹏,涉嫌为强盛集团物业经理王帅重罪轻罚,被督导组带走调查,经查其贪污受贿金额高达1200余万……在现实中,小官巨贪现象并不鲜见。今年1月份播出的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中,安徽省泗县拆迁事务六所原所长王红卫明目张胆,收钱索贿,来者不拒,还带坏下属违法违纪……“蝇贪”泛滥,其害如“虎”。群众更是对身边的腐败深恶痛绝。中央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基层干部不能把手中职权当作索取利益的工具,把管辖地当作“自留地”,把老百姓的诉求当作“耳旁风”,要对标对表,提高站位,见贤思齐,永远吹冲锋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山西省委拿出十年磨一剑的勇气和定力,拿出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坚持全省域、全领域、全过程,坚持思想、制度、干部、作风、文化等要素共同发力,全面建设清廉山西,营造了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的优良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但也要清醒看到,在强化党建引领有关方面各级各地仍存在短板和差距,要认真研究分析,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有力有效加以解决。要进一步扛牢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在山西进行到底,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新进展。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的广阔前景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对于全省发展意义深远。要心无旁骛,全力以赴,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奋进的春天风帆高扬、再谱华章!(张旭)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