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开新局|打造晋字非遗品牌 再续三晋文化新篇
2023-02-24 14:12:37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牛牧瑶)“2022年,山西省14个非遗项目入选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先项目,娄烦县雪梅绣坊入选文旅部‘非遗工坊典型案例’……今年,山西文旅将持续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利用各项工作,扎实推动三晋文化传承发展。”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在最近召开的2023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说。

2022年,山西省印发实施《促进民间艺术保护传承若干措施》等一批措施办法,助推我省非遗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期间,山西省成功创建晋中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晋中市),成功举办黄河流域九省(区)民歌展演和首届中国非遗面食大会,开展“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非遗里的山西年”2个年俗短视频被文旅部评为优秀视频。同时,我省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山西省蔺涛、史延春、雷天勇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今年,山西省将继续深挖晋字非遗品牌内涵,依托省文旅厅、山西大学非遗研究院建立非遗数据实验基地,建立非遗基因图谱,开展数字化研究。我省将不断加大文旅融合力度,推出一批非遗旅游体验基地和非遗旅游线路。用好获批的14个国家级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项目载体,组织非遗传承人深入乡村、社区、校园、企业、景区、军营开展文化传播、交流、服务活动。

同时,我省还将创新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积极争取国家级、区域性非遗活动落地山西,继续办好2023中国非遗面食大会,举办第三届工艺美术博览交易会暨第三届非遗博览会,高起点谋划重要传统节日非遗主题传播活动。

[编辑:牛牧瑶]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