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开新局 | 山西教育工作五年发展蓝图绘就 着力构建“六大体系”
2023-02-27 15:53:56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2月27日,2023年山西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今后五年,我省立足新起点,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围绕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目标,着力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六大体系”。

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以学校建设标准化、城乡学校一体化、师资配置均衡化、智慧教育数字化、学生关爱制度化为重点,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扩大普惠性学前资源,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推进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构建适应技能山西建设需要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大力实施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推动高职教育提质培优。深化改革创新,优化布局结构,推动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培养更多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构建支撑服务山西高质量发展的高等教育体系。加快“双一流”建设,鼓励和引导不同类型学校合理定位,探索特色发展新模式。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强有组织科研攻关,推动高等教育发展与我省重大战略布局紧密对接、深度契合。

构建系统完备的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教师管理和发展政策体系,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壮大思政课教师队伍。健全“双师型”教师联合培养机制,深化基础教育教师管理综合改革,统筹教师编制配置和交流轮岗。

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以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为目标,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建立健全多元主体协同参与有效机制,进一步打通整合普通教育、职业教育、老年教育、继续教育、社区教育等资源,多元结合丰富终身教育资源供给。

构建科学有效的教育评价体系。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持续优化教育教学秩序和综合育人环境,更加注重学生爱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健康人格培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强化标准引领,完善教育督导和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进一步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


[编辑:周昱丽]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