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舞龙头、带龙身”!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又有新动作
2023-03-22 09:50:58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以舞起省会龙头为使命,引领带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在太原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太原市市长张新伟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太原要抢抓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进入国家规划的重大机遇,扛起省会担当,“舞龙头、带龙身”,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山西中部城市群上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在实施五市产业协同工程方面,太原将强化与晋中市对接互动,积极发展“飞地经济”,联合建设“大学城智创谷”,高水平开发潇河新城、汾东新区,打造高端资源要素集聚的中央商务区和城市南部新中心。与忻州市联合建设国家级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示范区,促进生产要素跨区域合理流动。协同吕梁市打造生态安全屏障和综合能源基地。协同阳泉市打造石太经济走廊重要枢纽。

此外,太原今年将全力服务保障机场三期改扩建、太绥高铁等项目建设,推动太原铁路枢纽西环线开工建设。启动大运路、泥向线北延、丈子头东延、晋阳大道南延、化章街等工程,开工建设古交-娄烦-方山高速,推进国道108线等太原过境段公路建设,加快青银二广高速连接线等项目建设,太原西北二环高速年底前竣工,推进绕城高速公路功能调整,打通交通堵点,畅通人流物流,打造区域内互联互通、高效便捷的路网体系。

在助推南北引擎提速方面,太原将加强与综改示范区对接联系,探索建立分工明确、责任共担、利益共享机制,共同谋划产业、共同招商引资,支持综改示范区建设RCEP国际产业合作园,联手打造支撑山西中部城市群的产业高地。同时,加快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推动大盂产业新城与现有开发区整合,推进标准化厂房、防洪设施等7项在建工程,启动大盂产业新城市政中心、启动区道路等16项工程,打造高品质产业新城。年内实质性启动火工区搬迁改造,加快凌井店产业新城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编制,推进道路、水、电、气、热、通信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以科创研发、现代服务、先进制造、宜居生活为主要功能的活力新区。


[编辑:周昱丽]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