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春天的山西
2023-03-23 12:24:23    来源:黄河新闻网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杨蓉与社区干部群众进行交流。郭晓宇、张静摄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张旭)3月16日上午,刚刚参加完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杨蓉走进太原市杏花岭区鼓楼街道半坡街党群服务中心,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宣讲会上,街道社区基层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网格员、环卫工人、文艺骨干、执法队员等齐聚一堂,聆听杨蓉代表带回来的冒着热气的“精神大餐”。

春雷响,万物生。聚焦生产、抢抓春时、起步冲刺、鼓劲实干……新的春天,三晋大地奏响奋进进行曲,三晋儿女续写奋进新篇章!

山乡大地涌热潮 和美乡村绘新卷

3月22日,中共山西省委1号文件发布,确定全年农业生产总目标:2023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4725万亩以上,粮食总产不低于上年、力争有所增加。一产增加值增长6%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以上,一产固投增长7%左右。脱贫人口和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农民收入增速。

春分时节,位于山西省襄汾县大邓乡的尧京酒庄3500亩葡萄种植基地内呈现一派繁忙景象,当地农民抢抓农时,积极开展出土、上架、绑蔓、喷药、抹芽等一系列农事活动,为葡萄高产丰收打好基础。李现俊摄

西崖底村村民要搬进新家。多年来,阳泉市盂县西崖底村受曾经南村煤矿的影响,形成采煤沉陷区,村民生产生活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为修复生态、改善民生、推进和美乡村建设,西崖底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相继实施采煤沉陷区治理、盂县孙家庄镇联合学校、孙家庄养老社区等项目工程,通过综合治理,让村民们搬进新楼房,就医、上学、就业更加方便,搬出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刘帅文摄

重点工程强势推进 项目建设“拔节”有声

全局看开局。在今年山西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将以制造业振兴为重点加快推进产业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实现从“一煤独大”向“多业支撑”转变,作为全年重点工作。大抓项目、大抓转型、大抓发展,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3月22日上午10时18分,太原轨道交通1号线下穿汾河地铁隧道双线顺利完成穿越。这是我省首条下穿汾河的地铁隧道,建成后市民可乘坐地铁从汾河底部穿过。太原地铁1号线预计在2024年底实现通车试运营。孙荣祥摄

3月20日,在长治高新区电子高端电容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焊花四溅,车辆穿梭,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图片来源:长治日报

消费市场回暖 提振全年经济

2023年是商务部确立的“消费提振年”,山西将积极开展“消费提振年”活动,围绕提档大宗消费、升级消费体系、提升消费品质、培育新型消费、激活餐饮消费、扩容会展消费和复苏文旅消费等方面开展七项行动,全面恢复城市“烟火气”。

近日,山西太原钟楼街和食品街游客众多,不少装修一新的店铺开始对外营业。除了传统街巷古韵,还有各类美食小吃吸引消费。复苏的“夜经济”成为城市一道亮丽风景线。马杰摄

2023年春节假期,山西旅游市场热度攀升,景点景区“爆棚”,游客接待量屡创新高,“人、从、众”的场景终于再次回归。今年元宵节,在高平釜山游园会上,张灯结彩,游人如织。宋岳廷摄

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

今日之山西,传承厚重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自信正在为山西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转型目标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山西省政府新闻办2月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22年度山西重要考古发现,涉及时代跨度大、地区多,反映出中华文明各个时期的丰富面貌和厚重历史信息。图为第三届山西考古新发现论坛现场。图片来源:文博山西

3月4日,山西省襄汾县汾城镇老年协会一行30人走进该镇单家庄村,为村里老年人送上了一台戏曲清唱“大餐”,让村民在享受戏曲经典唱段的同时,度过一个美好的下午时光。李现俊摄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今年山西省政府对17项民生政策进行提标扩面、动态调整,预计全省新增财政支出15.87亿元。集中精力办好12件民生实事。

中北大学日前举办了2023届毕业生春季首场大型双选会,来自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8家用人单位来校,共提供岗位6266个,约2100名毕业生到场应聘。这是我省高校2023年春季召开的首场线下大型双选会。张弘摄

三月以来,天气转暖,近千只白天鹅到大同市广灵县壶流河湿地停歇,如此规模的天鹅集群在空中飞行,场面壮观,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仝存发摄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当前,全省上下正一步一个脚印,以奋发有为精神状态和有力有效行动举措朝着2030年基本实现转型、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笃定前行。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