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4月1日,山西博物院“晋魂”新展全面上“新”
2023-03-31 19:49:04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牛牧瑶)4月1日,山西博物院历时3年的“晋魂”基本陈列提升改造工程完工,正式对观众开放。提升改造后的“晋魂”基本陈列进一步凝练了“晋魂”主题,重点展示山西在中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年文明史中的独特地位,展现山西在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为全方位解读三晋文化所蕴涵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提炼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提供了历史文化窗口。

陈列内容全面更新

“晋魂”基本陈列共展出3431件/组精美文物,其中1238件/组文物首次与观众见面。展厅吸纳了近几年的最新考古发现和学术研究成果,增加兴县碧村遗址、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绛县西吴壁遗址等出土的代表性器物,子犯鬲、邓峪石塔、荒帷等重量级新品文物也将出现在陈列展览中。山西博物院根据不同展厅主题、结构的调整对展品进行了增减。比如“佛风遗韵”展厅增加了海外回归文物的展示,大型碑刻、造像以优化组合的方式亮相,整个展陈方式也更有艺术性和观赏性。

“晋魂”基本陈列子犯鬲

“晋魂”基本陈列石雕天王头像

“‘晋魂’新展更加注重透物见人、透物见史、透物见精神,对展品的解读不止停留在展品本身,而是努力通过多种辅助手段将其背后的人物、历史、社会背景、时代精神等进一步阐释,让观众从中获得更多的信息。”山西博物院展览部主任、副研究员马静说。随着展厅的提升改造,博物院更加注重对展览信息的系统性解读。在“民族熔炉”展厅中,记者看到,围绕虞弘墓石堂设计了一个展中展,以虞弘墓石堂为焦点,对北朝至隋代的丝绸之路、中西文化交流等问题进行了全方位解读。此外,城濮之战场景、制瓷场景、岩山寺金代壁画艺术漆画、悬空寺微缩景观等原始经典展项,也以不同视角对其内容进行新的诠释。

展览形式焕然一新

在“晋魂”新展中,展厅布局更加考究、形式更加新颖、展线更加流畅。“展柜玻璃全部采用低反射玻璃,视觉效果近乎‘裸展’,拉近了观众与文物的距离,大大提升了观众的观展体验。”山西博物院副院长、研究员赵志明给记者介绍。同时,展厅色彩主基调还根据展示主题、时代特色和文物特点进行专门的照明设计,突出渲染展厅艺术氛围,且为重点展品进行光影造型,力求引导观众的参观节奏和情绪体验。

“晋魂”基本陈列“晋国霸业新展厅

新展厅选择性保留了原“晋魂”展览的经典记忆,对各序厅造型在原有风貌的基础上适当优化调整,更新了一些经典场景的艺术表达。比如,对丁村人生活场景和杮子滩场景油画进行重新绘制,并重塑了人物形象。现在,这些场景人物更加生动,观众代入感更强。博物院还对各专题展示空间结构进行了重新布局,调整后的展示空间得到扩充和延展,12个展厅的展示面积增加了470余平方米,展线延长约180米,一方面使得展览逻辑更加完整与连贯,另一方面,展厅视觉空间更加通透、流畅。 

参观体验耳目一新

在新“晋魂”策划与实施过程中,山西博物院始终注重加强文物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在展览中适度补充、合理利用触摸屏、虚拟现实投影、微窗视听、二维码扫描拓展阅读等数字多媒体表现手段,突破展厅空间局限,将不利于上展的纸质、壁画、古建筑、墓葬、遗址等类型的文物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采用数字技术进行复原展示,运用虚拟现实技术1:1复原场景,营构出逼真的原生态环境意象。比如,创新性地对杮子滩遗址融入了虚拟现实的图音表现方式,打造了一个《杮子滩人的一天》故事场景,还原了其历史遗迹,活化展示了场景故事。

新展厅的折叠屏多媒体设备

展览中还适度配置了观众动手体验、互动游戏等展项,将展览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进行有效融合,强化了展览效果,延伸了展示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不仅给观众提供了不同形式的观展方式和互动体验,还更加贴合了观众对新时代展览艺术的审美需求。

[编辑:牛牧瑶]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