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山西:“点亮蓝星”让“星星的孩子”不孤独
2023-04-03 10:27:42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4月2日是第16个“世界孤独症日”,为积极推动社会各界对孤独症群体的认识和接纳,让更多孤独症人士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走出去”,4月1日、2日,山西省残疾人联合会、太原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团委(青工委)、山西广播电视台团委、山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举办“点亮蓝星”系列活动。

孤独症(孤独症谱系障碍的简称)是以社交沟通障碍、重复刻板行为和狭隘的兴趣为核心症状的神经发育障碍。他们常常被称为“星星的孩子”,据相关报道,目前我国孤独症人士超过1000万,其中儿童超过200万,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由于孤独症自身的感官障碍,大多时候止步于家中和教室里。为此,加大社会对孤独症人士的关注和支持显得尤为重要。

据了解,今年“世界孤独症日”的宣传主题是“关爱孤独症儿童,关注与支持孤独症人士的照顾者和专业工作者”。此次“点亮蓝星”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包括专业知识讲座、“点亮蓝灯”行动与科普宣传、孤独症青年辅助性就业项目启动、孤独症人士文艺汇演、慈善义卖、公益观影、孤独症家庭喘息减压等。

image.png

其中,山西省首例支持孤独症青年就业的店铺——“枫慧.星青年 融合烘焙坊”在太原市平阳景苑落地,标志着我省孤独症青年辅助性就业项目“星星家庭创业路”正式启动,该项目是由山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山西枫慧心智障碍关爱中心共同打造,旨在为孤独症青年提供辅助性就业和实践学习的平台。

为了让全社会更加关注孤独症群体,4月2日晚,太原全市主要标志性建筑和大屏幕了投放“点亮蓝灯”公益广告,通过各界媒体宣传报道,使公众客观了解、认识和接纳孤独症人群。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