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英雄之光|左权:血铸太行的民族英雄
2023-04-04 08:3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左权,从一个人,到一座城,血铸太行的民族英雄,光芒长存。

左权将军是中华民族的英雄,我军游击战术的创始人之一,是中国工农红军和八路军高级指挥员、著名军事家。周恩来称赞他是我党当之无愧的“一个有理论修养,同时有实践经验的军事家”;朱德称誉他是“中国军事界不可多得的人才”。左权将军一生功勋卓著,他是我军在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最高级别将领。

左权,1905年3月15日生于湖南省醴陵市平侨乡黄茅岭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4年,19岁的左权走进黄埔军校,凭着过人的勤奋与才华,成为黄埔一期生里的优秀学员。1925年2月,左权在黄埔军校加入中国共产党,周恩来亲自主持了入党仪式。此后,他又经组织选派,在苏联有着“红军大脑”美誉的伏龙芝军事学院接受高级指挥训练。

1930年,左权学成回国,很快便投入战斗一线,他的游击运动战、“盘式打圈子”战术深受毛泽东欣赏。1937年国共合作后,左权担任八路军副参谋长一职,协助朱德、彭德怀指挥八路军开赴华北抗日前线。就这样,32岁的左权进入了中国共产党军队的最高领导层。

1941年,由左权指挥的黄崖洞保卫战,以极小的代价毙敌、伤敌两千余人,被中央军委誉为“反扫荡”的模范战斗。华北敌后五年,他著译军事书籍20余万字,撰写军事著作40余篇,极大促进了八路军军事理论建设。毛泽东曾说,“左权他吃的洋面包都消化了,这个人硬是个‘两杆子’都硬的将才。”

1941年后,侵华日军不断进行“扫荡”“蚕食”“治安强化运动”,采取灭绝人性的“三光政策”,对抗日根据地进行严密封锁。

1942年5月25日,前线敌情形势严峻。左权命令想尽一切办法,立即把彭总安全地护送出去。当时,日军更加紧缩了对十字岭的包围圈,日机也在头上不停地扫射、轰炸。左权指挥总部有关工作人员和随总部突围的北方局党校的干部、学员突围,并提醒大家:“不要怕飞机,冲出山口就是胜利。”

唐万成护送彭德怀到安全地区后,又转回来向左权苦苦请求:“参谋长,你走吧,这里丢下我来管。”可是,左权无论如何不同意自己先走。当队伍冲向日军最后一道封锁线时,左权判定这是日军火力网的集中点,招呼突围同志们:“赶快卧倒!赶快卧倒!”战士们应声扑倒在地,就在这一瞬间,一颗炮弹在左权跟前爆炸,左权光荣殉国。

为了纪念这位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八路军最高级别将领,1942年9月,八路军总部驻地山西辽县更名为左权县。

自此,这里流淌着的红色基因、传颂着的英雄事迹、彰显着的伟大抗战精神、太行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三晋儿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奋斗。

左权将军纪念馆初建于1945年,位于左权县城中心,原名烈士祠,系辽西县政府募资筹建。1946年,由左权县人民政府拨款扩建改名为烈士园。占地面积3335.16平方米,建筑面积871.9平方米,系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晋中市国防教育基地,也是游客参观瞻仰的重要红色景点。

纪念馆内,陈列有反映左权将军革命生涯的简历、照片和实物资料及中央领导人在左权将军牺牲后题写的挽词等,歌颂了左权将军为中国革命奋斗的一生。(综合新华网、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

文字编辑:张旭

海报设计:高虹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