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山西省公安厅交管局发布清明假期出行安全提示
2023-04-05 07:29:26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4月4日,山西省公安厅交管局针对清明假期全省道路交通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提前发布可能出现的拥堵时段、路段、事故隐患点段、交通安全提示等内容,提醒交通参与者合理选择出行时间、路线、方式。

交通流影响因素及特点

今年清明假期为一天,山西省道路交通流将主要以中短途为主,自驾出行有较大比例上升,旅游踏青流较往年有较大比例下降。

清明假期跨市祭扫交通流较往年会有一定比例下降,但仍是出行交通流的主要组成部分。

清明假期全国继续施行收费公路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高速公路小型客车流量大幅增加。

道路交通流量预判

清明假期,高速公路流量与日常相比将上升30%以上,上升流量主要以小客车为主,货车预计稳定在30万辆次左右,整体流量预计90万辆次左右;全省道路总流量将达到180余万辆次。

道路交通流量高峰预判

4月4日18时至21时,部分群众提前回乡祭扫,全省高速公路、出城路口、城区主要街道及快速路将迎来流量高峰,部分路段可能出现排队缓行现象。

4月5日6时至10时,全省高速公路流量迅速上升,迎来当天第一波流量高峰,10时,流量将到当天最高峰。

4月5日15时至18时,全省高速公路、进城路口、城区主要街道及快速路迎来当天第二波流量高峰,排队缓行现象再次出现。

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点预判

农村地区返乡祭扫多,交通安全风险大。农村地区返乡祭扫群众增多,但春季土质疏松,农村道路等级低易出现路基坍塌、山体滑坡等情况。特别是远离主线公路的区域,不但安全隐患多、救援难度高,而且易引发重大事故。

高速公路客货混行风险增加。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继续实施,小客车流量远大于日常,客货车剐蹭、追尾、等事故风险及短时拥堵都将有所增加。

疲劳驾驶风险增加。清明假期气候宜人,温度上升,春困现象常见,疲劳驾驶风险大于日常。

此外,全省公安交管部门还认真研判、梳理出全省普通公路迎面相撞事故隐患点段、全省普通公路平交路口及急弯陡坡隐患点段、清明假期普通公路易拥堵路段、清明假期高速公路易拥堵路段,供人民群众出行参考。(详见附件1、附件2、附件3、附件4)。

图片

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1.提前了解天气情况并认真检查车辆安全状况,驾车时严禁接打电话、看视频、聊微信。

2.及早规划出行路线,遇拥堵可提前换行其他路线,驾车时避免因争抢时间超速行驶。

3.雨天或者湿滑路面行车,请降低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防止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4.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5.驾车时,遇视距不良路段及时鸣笛或灯光提示,做好停车避让准备。

6.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

7.农民朋友不要乘坐货车、拖拉机、超员车出行,切勿人货混装。

8.大型车辆靠右行驶,不长期占用快车道、不随意变更车道,超车后及时返回原车道行驶。

9.系好安全带的同时,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避免怀抱儿童乘车或让儿童乘坐、站立在副驾驶位置。

10.发生事故后,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停放;难以移动的,应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高速公路发生事故,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编辑:钱龙]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