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山西文学盛典•赵树理文学奖之夜”在晋城举行
2023-04-11 08:23:37    来源:黄河新闻网

图为“山西文学盛典•赵树理文学奖之夜”现场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4月10日,由中国作协社联部、山西省作家协会、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晋城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山西文学盛典•赵树理文学奖之夜”在晋城举行,为23位2019-2021年度“赵树理文学奖”获奖者颁奖。此次活动是“山西文学周•晋城篇”系列活动之一。颁奖典礼隆重典雅、形态丰富、传播力强,是我省一次大型文学主题盛会,力求把“山西文学盛典”打造成新时代山西文学发展的闪亮名片,向文学致敬、向作家致敬、向时代与读者致敬,奋力铸就新时代文学的新辉煌。

赵树理文学奖,是以中国当代享有盛誉的人民作家、“山药蛋派”代表作家赵树理先生命名的文学奖项,创立于1985年,是山西省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2022年12月13 日,赵树理文学奖在并揭晓,共有19篇(部)作品及4位文学新人、编辑获得殊荣。“山西文学盛典•赵树理文学奖之夜”颁发2019-2021年度“赵树理文学奖”,包括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文学评论、儿童文学、网络文学、文学新人、优秀编辑11个奖项。“山西文学盛典•赵树理文学奖之夜”以歌曲、舞蹈、朗诵等多种文艺形式,表达对文学的敬意、对作家的褒奖、对读者的尊重,引领观众回顾山西文学近年来的成就,歌颂到人民中去、与人民同行的伟大作家。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吉福和著名作家刘醒龙、李骏虎、葛水平、刘慈欣等出席了此次盛典,并作为颁奖嘉宾为获奖作家颁奖。

图为颁奖礼现场

张琳、孙峰、梅钰、董晓可、高海平、董群代表各奖项获奖者先后发表获奖感言。大家联系创作实际畅谈人生经历、文学经验、创作思考等,分享文学创作之路上的故事,展现新时代作家昂扬向上、勇攀艺术高峰的志向和辛勤付出,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长篇小说奖获奖作家代表孙峰说,要坚持赵树理先生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写作理念,书写曾经的苦难与当下的温暖。短篇小说奖获奖作家代表梅钰感言,小说创作让她收获了很多,纯正、善良、宽容、向上,她希望能一直写下去,为这个伟大的时代发出声音。从事创作三十多年的散文奖获奖作家代表高海平说,这些年他一直秉持“脚踩大地,仰望星空”的写作理念,今后继续沿着正确的理论方向进行创作,也使自己成为一棵诗意行走的树。文学评论奖获奖代表董晓可说,真正的文学评论是有照亮功能的,通过潜心的阅读与孜孜的探索,能够抵达沙里淘金、陶冶灵魂的伟大使命。网络文学获奖者代表董群希望继续书写讴歌军人的天职使命与责任担当,彰显新时代壮阔进程的价值取向和精神力量的作品。新人奖获奖代表张琳说,万物皆诗,要以自然为师、以前人为师,以所有的通行者为师,写下自己内心的文字,不负时代,不负生活。来自基层一线的报告文学奖获奖代表作家郭虎表示,书写右玉精神是他多年来在右玉深入生活的成果,是右玉这一方水土给予了他创作的灵感,也是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激发了他创作的灵感。

[编辑:侯津刚]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