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2023>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2023-04-19 09:15:18    来源:山西日报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论在主题教育中大兴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党中央部署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省委站在践行“三新一高”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聚焦事关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问题,对开展大调研和重点工作作出系统安排。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一场别开生面的“调研会”,10多名来自广东各个方面的代表在广汽研究院,同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他们中有战略科学家,有高级工程师,有企业家,有大国工匠,有多家外企的中国区负责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4月10日至13日,4天时间,辗转千里,习近平总书记自西向东穿越粤西大地,从琼州海峡之畔到珠江之滨,一次次解剖麻雀,提供了鲜活的案例指导,作出了生动而深刻的调研示范。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一贯要求,对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具有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求“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这为我们怎样认识调查研究“传家宝”、如何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调查研究集中体现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和加强党的理论武装的内在要求。实践证明,只有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调查研究,“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才能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必须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对照党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重要内容,围绕事关山西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方面重大问题,聚焦人民群众关心期盼的切身利益问题,坚持领导带头,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真正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

调研不能“腿动心不动”,“身”到更要“心”到。要把调研重点放在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紧紧围绕加快转型发展,锚定“两个基本实现”奋斗目标,坚定扛牢建设转型综改试验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等重大使命,着力抓好产业链和专业镇建设、市场主体倍增工程、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打造、“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等重点任务,选准切入口、开展大调研,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山西实践。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开展调查研究,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听民声、察民情、顺民意,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紧跟一步行,把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我们就一定能够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三晋大地落地生根、见到实效,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编辑:孙宇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