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2023>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凝心铸魂强化忠诚 加快转型开拓新局
2023-04-21 09:42:34    来源:山西日报

凝心铸魂强化忠诚 加快转型开拓新局

山西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4月7日,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对全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省委印发《关于在全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参加范围和时间安排、主要内容和重点措施、加强组织领导等作出明确规定,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主题教育提供指导。

连日来,我省第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启动、有序开展。省委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督促指导,发挥表率作用,为全省作示范、立标杆、带好头。省直机关和省直事业单位,省管企业、省管高校、省管医院等部门单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深入推进,推动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高起点部署推进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党委(党组)要扛起主体责任,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

4月6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通过《关于在全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关于在全省开展大调研的行动方案》。

4月7日,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对全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巡回指导组,开展对主题教育的领导和指导。省委书记蓝佛安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要在党中央统一部署和中央指导组有力指导下,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着力在学用结合、深化转化上下功夫,切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六个方面的问题,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以上率下、以身作则,省委主要领导既当主题教育的组织者,又当主题教育的参与者。4月14日,省委书记蓝佛安来到山西大学东山校区,为在校师生讲专题党课,两个小时的释疑解惑,进一步激发了大家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的激情和斗志。连日来,蓝佛安先后深入晋城市、省纪委监委机关、中央驻晋新闻单位走访调研,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对照党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重要内容,围绕事关山西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方面重大问题,综合运用随机走访、座谈访谈等方法,把脉问诊,解剖麻雀。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在太原理工大学,以“凝心铸魂育人才、勇攀高峰建新功”为题,为师生们讲授专题党课;先后深入省直单位对能源革命、生态文明建设、对外开放、文旅产业等工作进行调研督导、问题梳理、难题排查。

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及各部门单位抓紧部署主题教育和调查研究工作,高站位高起点谋划推进主题教育,开展理论学习。省纪委监委、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政法委等分别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议,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对本部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作出具体安排。截至4月15日,全省主题教育第一批参加单位全部召开了动员大会,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对主题教育的领导和指导,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

这次主题教育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省直单位党组(党委)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按照中央精神及省委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把各项任务要求细化到大项、具体到事、明确到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各巡回指导组切实履行职责、坚持严督实导,认真审阅“三方案两清单”,参加动员大会并传达中央及省委要求,与第一批参加单位共同推进主题教育。

坚持学用结合,持续掀起理论学习热潮

4月15日,全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三晋大讲堂”第1期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汤广福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为主题,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部署要求,分析阐述了能源转型的机遇挑战、方法路径和关键技术,为全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提供了具体指导和有益借鉴。这次讲座,让设在省城主会场和分会场的听众很受鼓舞,也让视频连线至11市的参会听众触动很大、很受启发。

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更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题中之义。我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各单位,迅速行动,制定落实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成立主题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议,已有137个单位党组(党委)举办了读书班,以上率下引深理论学习,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省公安厅从一开始就坚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把破和立统一起来,组织班子成员、省管干部及一、二级巡视员集中5天时间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著作选读》(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为权威读本,提升理论素养、强化思想武装。

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通过举办读书班、培训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认真学习主题教育学习资料,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领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省委党校不仅承担自我教育的任务,还在培训党员干部、研究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他们表示要全面落实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找准党校工作与党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注重发挥好学科优势、学术优势、人才优势,积极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这一重要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全社会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营造良好氛围。

山西焦煤集团、晋能控股集团在主题教育学习研讨过程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结合企业实际,研究确立调研课题,力争在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行动和高质量发展中作贡献。

省工商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坚持保证党员干部学习、处级干部交流研讨“两个全覆盖”。组织所属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党支部每月进行1天集中学习,每次集中学习安排1名处级干部、1名青年党员进行学习交流,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山西白求恩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山西博物院等单位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主题教育动员会,推动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到各级党组织、传达到全体党员。

山西日报社、山西广播电视台等省内主流新闻媒体,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结合起来,开设专题、专栏,大力宣传报道我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动态,引导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推出学思想接力赛、强党性知识点、重实践学习书签、建新功融媒体H5等系列活动,营造出浓厚学习氛围。

我省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的单位和党员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我省广大党员表示,要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凝心铸魂强化忠诚,要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近几天来,山西综改示范区邀请全国集成电路、半导体行业的14家领军企业负责人考察会谈,进行招商对接;邀请15位省外驻晋商会会长、16位异地山西商会会长进行面对面交流;前往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就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深度探讨……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山西综改示范区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不断凝聚“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扛起扛牢“蹚新路、打粮食,走在前、作示范”的综改使命和担当,以一流站位、一流标准、一流作风,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我省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的单位和党员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经验,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省直各单位都在以多种形式、利用多种平台发掘多种手段开展思想学习,推动更多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行业主管部门注重建立健全推进机制,加强对本行业系统的督促指导;民生领域单位强化便民利民为民,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主题教育中,省直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锚定“两个基本实现”奋斗目标,深入调查研究,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为了做好助力国企发展的大文章,省国资委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学习计划、《省国资委2023年主题教育整改问题、目标任务、措施和责任清单》《省国资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民生实事清单》等,更好解决企业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推动我省国资国企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省民政厅结合实际认真谋划,围绕推进构建现代化养老服务体系、探索基层治理服务创新、加强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农村养老补短板等方面,先期确定了11个调研课题,要求紧密结合厅领导包联市抓落实工作机制,更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聚焦民政领域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把问题研究透彻、把解决措施提准提实。

“民以食为天”“粮食是宝中之宝”。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会议座谈、调查问卷、现场了解等多种形式,把真实情况了解清楚,把典型经验总结出来,把疑难问题研究透彻,把存在困难解决到位,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保供这一首要任务,抓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这一打基础利长远工作。

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工作,每人至少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针对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进一步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在全系统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提升、市场主体倍增质效提升、政务服务巩固提升、数字赋能提升、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提升、“互联网+监管”效能提升等“六大提升行动”。

华阳集团、太重集团、山西建投集团、山西文旅集团将企业中心工作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动员各级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深入调查研究,“身入”基层、“心到”基层,发现问题在现场、解决问题在现场,真正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际成效。

潞安化工集团在主题教育中,坚定绿色目标导向、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将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政策、重要会议精神、文件要求纳入重要议题进行研究落实,并建立了环保月度专题调度会制度,为能耗双控管理奠定扎实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山西大学在主题教育中,针对广大教师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改革的迫切需求,按需对接,精准服务,教务处联合清华大学“学堂在线”深入学院开展“雨课堂+学堂云”一体化平台专题线下培训,解决教师在混合式教学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表示要把主题教育焕发出的热情和干劲持续转化为建设一流大学的强大内生动力,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贡献。

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吹响凝心聚力的奋进号角。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必将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动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伟力。(记者 陈俊琦 杨彧 赵向南 王秀娟 李林霞 刘瑞强 王立忠 李炼 高建华 任志霞 郭宁 安晓奕)

[编辑:孙宇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