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2023>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以调研开局 以调研开路
2023-04-21 09:43:32    来源:山西日报

以调研开局 以调研开路

论在主题教育中大兴调查研究

“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强调的重要工作方法。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党中央决定把“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就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调研获得真知灼见、掌握真情实况、推动真抓实干,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新时代十年,一系列战略性举措、一系列变革性实践、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一系列标志性成果,都始于扎扎实实的调查研究。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只有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才能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要义,更好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才能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才能对关乎全局的“硬骨头”问题、“险滩”问题知其深浅、晓其宽窄、究其难度,进而逐一攻克。

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务须突出重点,直击要害。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步履不停、调研开路,发现问题、认识国情、寻求规律,为全党树立了调查研究的光辉榜样。近期,习近平总书记赴广东考察,针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把脉问诊、精准指导,以一次生动而深刻的调研为全党作出表率。各级领导干部要对表中央部署要求,立足本部门本单位主责主业,紧密结合我省高质量发展实践和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提出的12个重大问题,聚焦产业转型、能源革命、产业链和专业镇打造、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等重点任务,找准选题和切入口,通过对策性调研、前瞻性调研、跟踪性调研、解剖式调研等方式,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更好地研究解决一批重大问题。

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务须直奔问题,找准症结。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问题的指向,就是调研的方向。从发现问题到推动问题解决,正是调查研究的使命之所在。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中梳理了12个方面内容,其中不乏重点问题、具体问题、老大难问题。要对照中央要求,围绕事关山西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等重大问题,聚焦人民群众关心期盼的切身利益问题,进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了解群众盼在何处、企业难在何处、基层忧在何处、工作卡在何处。如此,才可做到心中有数,靶向施策,全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务须注重实效,推动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毛泽东同志曾十分形象地指出:“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做好调查研究,既要调查,也要研究。把情况摸清后,要学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论证和科学决策,最终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要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不解决实际问题。要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就像一座桥梁,连着真知与行动,连着信息与决策,连着党心与民心。全省上下要把调查研究同各地、各领域的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锚定“两个基本实现”奋斗目标,扛牢重大使命,抓好重点任务,以高质量调研促进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编辑:孙宇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