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4·22世界地球日|生态文明看山西
2023-04-21 09: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胡娜)山西是什么颜色?也许是坐落于黄土高原的“黄土色”,也许是拥有丰富煤炭资源的“乌金色”,还也许是坐拥历史文化名城的“砖红色”,但现在“绿色”正在成为山西发展的鲜明底色。

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理应得到我们的珍爱和守护。近年来,山西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筑牢生态文明根基,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美丽家园,让“美丽山西”成为现实,为守护好我们的蓝色星球“晋”心“晋”力。

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如今生态文明美丽图景也要瞧一瞧山西,跟随脚步,一起感受美丽山西的魅力。

百花齐放、色彩斑斓,花团锦簇绚烂景象无穷无“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面朝三晋大地,同样可以感受到百花竞放春满园的美好景象。

踏入大同市御河生态园,御河碧波,微风荡漾,盛开的各色花朵唯美多姿、格外抢眼,游客或林间漫步,或亭下独坐,闻着草间的自然花香,感受漫煮时光的惬意。

移步到太原市和平公园,栽种了关山、松月等6个品种的樱花树共800余株,市民在绽放的樱花树下赏景、拍照,惬意游园,竞相盛放的晚樱为园景增添了亮丽色彩。

赏过了桃花和樱花,让我们再来到长治市漳泽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郁”见最美花海,一丛丛亭亭玉立的郁金香向阳盛放,偶尔有蜜蜂在其中嬉戏,像极了装满蜜的“酒杯”,格外美艳,惹人沉醉。

精灵做客,生机勃勃,探秘生物多样性宝库意犹未“晋”。“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生物多样性使世界充满生机,山西美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无数“精灵”驻足做客。

每到春季,数千只白天鹅都会“如约而至”来到大同市广灵县壶流河湿地歇脚,它们或翩翩起舞、或嬉戏打闹,一只只“白色精灵”是春日派来的使者,带来希望与美好。

阳春三月,春色渐浓,阳泉市盂县秀水河“河湖如镜水如练,绿满仇犹水清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鸳鸯成双成对在水面觅食、嬉戏,处处荡漾着蓬勃生机,为平静的春日增添了一份灵动。

将目光从湖面转到天空,在晋中市左权县明净的蓝天中,时而有苍鹭衔着枯枝,优雅地展翅飞翔。每年惊蛰过后,秋冬时南飞的苍鹭都会越过千山万水,陆续飞回这里,开始衔枝筑巢、繁衍生息。

碧空如洗,白云缭绕,湛蓝天空洁净空气“晋”在咫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空气质量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山西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长治市潞州区为了让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更好地惠及全区人民群众,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采取精准的举措、务实的作风,让“你好,潞州蓝”成为常态。

仲夏时节,古都大同万物繁茂,蓝天白云下的城市如诗如画,美不胜收,天蓝地绿水清是这座城市的底色。大同蓝,碧水若洗,碧天似染;大同蓝,云之飘飘,心之缠缠;大同蓝,神之向往,魂之所盼……

蓝天白云出现在阳泉人的微信朋友圈,已经是常事。近年来阳泉市不断提高“蓝天指数”,一点点攒出“阳泉蓝”。抬头仰望,天空中的云好似棉花糖,随手一拍都是壁纸,简直不要太惊艳。

秀美湿地,沁润心灵,水光潋滟美景如画“晋”收眼底。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湿地保护事关人类社会的生存和发展,山西切实加强湿地保护,让山西更具“湿”意。

漫步于长治漳泽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五彩花田、柳林湿地、二十四桥、芦荻湾、十里风荷、百菊园……移步易景,美不胜收;鹭鸟翩飞、芦花摇曳、栈道蜿蜒、水光潋滟……诗意栖居,意趣盎然。

镜头一转,让我们来到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双龙湖湿地公园,只见园内湖水碧波荡漾,天空蔚蓝无暇,景色美不胜收,与周边农田、村庄等相映成趣,呈现出一幅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晋城市丹河湿地如蓝宝石镶嵌于金色海洋中,耀目的金配上湖水深邃的蓝,如梵高大胆肆意的笔触在夕阳中,动人心魄。约上三五好友,去丹河湿地公园尽享大自然的美景,正可谓是一时一景一心境,一草一木一春秋。

一方山水养一方人,一方山水有一方风情。三晋大地正在用妙笔勾勒美丽画卷,表里山河正在绿起来、美起来。用生态文明点亮美丽山西,让幸福永驻人民心间。如果你有机会亲自来山西感受生态文明之美,会发现远比想象中更绚丽多姿!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