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4·22世界地球日|绿色发展,山西“碳”路
2023-04-22 08:2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说到减碳,是指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自2020年9月中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后,减碳就成了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

二氧化碳是产生温室效应的重要气体。大气中具有温室效应的微量气体还有甲烷、氯氟烃、一氧化碳、臭氧等,总的温室效应中二氧化碳的作用约占一半,其余为以上各种微量气体的作用。

节能减碳,是山西实现绿色发展的关键。山西减碳有哪些动作,在第54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我们一“碳”究竟。

2021年——

1月15日,山西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强调要持续推进能源节约高效利用,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2021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开展碳达峰作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牵引举措,研究制定行动方案。

3月初,山西省首家“碳中和”研究院——山西碳中和战略创新研究院在综改示范区发起设立。“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气象工作研讨会暨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山西分中心在太原成立,开展有关碳中和有效性及潜力的评估工作,为我国碳中和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

2022年——

9月22日,山西环境能源交易中心主导的微信小程序“三晋绿色生活”上线,纳入衣、食、住、行、游、用六大板块,以“绿普惠云—碳减排数字账本”作为第三方绿色生活减碳计量底层平台,由多家“碳普惠合作网络”单位参与建设,提供了多种减排场景和激励机制。

用户在“三晋绿色生活”小程序不同场景下进行低碳活动都可以获得相应的碳减排量。比如通过小程序前往美团单车平台,每骑行1公里可以获得250g的减排量;前往快电平台对新能源车进行充电,每充1度电可获得460g减排量;前往“饿了么”小程序点外卖,在下单界面选择“无需餐具”,每次可获得45.72g的减排量。

2023年——

1月份,山西相继制定印发了《山西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提出到2025年,初步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到2030年,资源型经济转型任务基本完成,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8%,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60%以上,风电、光伏发电总装机达到1.2亿千瓦左右。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积极探索具有山西特色的大型活动碳中和模式,山西省生态环境厅、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厅、商务厅、文旅厅、国资委、体育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山西省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方案(试行)》,提出到2025年,我省初步形成以省直机关、大型国企为实施主体的大型活动和公务会议碳中和工作体系;到2030年,基本建立全社会各行业、各领域共同参与的大型活动和公务会议碳中和工作体系,推动全社会践行低碳理念。

3月份,为进一步推进山西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山西省环境科学学会碳分会成立,旨在汇聚碳达峰碳中和的智囊库、思想库、人才库和成果库,围绕如何绘就绿色图景、实现“双碳”目标,持续开展山西省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战略、政策研究。

山西省住建厅、山西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山西省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确立工作目标:到2030年前,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基本建立;绿色低碳城市、县城和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基础设施低碳运行水平不断提高,建筑能效水平大幅提升,用能结构持续优化;绿色建造和绿色生活方式普遍推广,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质量明显提高。

4月18日,山西太原首个碳普惠平台——“龙城碳惠”上线运行,每个市民在该平台上拥有个人碳账本,绿色低碳行为能及时“兑现”奖励,让绿色生活的好处“看得见,摸得着”。碳普惠平台引导企事业单位实施节能改造、低碳管理,动员全社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形成绿色低碳的社会氛围,推动太原市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有序推进太原市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助力山西“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一起将低碳进行到底,携手建设美丽地球。(文字整理: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