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2023>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强化理论武装 奋力凝心铸魂
2023-04-25 09:14:00    来源:山西日报

强化理论武装 奋力凝心铸魂

山西省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理论自觉。

4月16日至20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省级领导干部集中学习读书班在省委党校举行。省委书记蓝佛安强调,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用理论学习成果更好指导实践和工作,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全面建设现代化而团结奋斗,确保习近平总书记为山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连日来,山西省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的省直机关和省直事业单位,企业、医院等部门单位将“学思想”摆在首位,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原原本本学、深入交流学、联系实际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刻理解核心要义

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更是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题中之义。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集体学习,常委会机关党组、各分党组、各党支部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学习资料,采取个人通读、党员领读、重点精读等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为主题作交流。

省政协机关以集中自学等方式,深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内容,结合工作实际深学细悟,在学习中升华思想,在思考中深化认识,在交流中凝聚合力,展示了良好学风、取得了预期成效。

省委统战部认真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学习,通过“早间一小时”等方式,持续提升统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

省委政法委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大家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材料,系统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并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省高院党组研究讨论贯彻落实意见,谋深谋细方案、制度和举措,开展党支部书记集中学习,开设办公内网学习专栏,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省检察院将全省检察机关“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和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及时制定“三方案两清单”,统筹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为民办事、推动发展等各项工作,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强化系统观念,切实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把这一思想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连日来,省政府办公厅进行集中学习。大家表示,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为山西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分别组织班子成员集中学习,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系统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国防动员办公室围绕主题教育学习材料,专心致志地学、原原本本地学、反反复复地学,进一步夯实理论根基,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力量共识,切实提高理论修养和政策水平,为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学在先、用在前。省直工委肩负着加强省直机关理论武装的重要职责,充分发挥好理论中心组学习龙头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生力军作用,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实际进行集中学习交流。省委党校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推动理论学习向实践成果转化。

省水利厅以《山西水利大讲堂》方式进行集中学习交流,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省农业农村厅聚焦理论学习,力求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等文献著作,反复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山西“三农”实践。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省商务厅分别开展集体学习,提出具体贯彻措施,研究落实措施、实施方案,着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省住建厅教育和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推动住建事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省文物局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反复研究、会议讨论,制定方案,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细化重点任务和分工,一体推进,务求取得实效。

省委老干部局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确保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进行集中学习,厅党组成员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和分管工作进行学习交流。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以真学真用凝心铸魂,以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在重点任务重点目标上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在重点难点问题上拿出实招硬招,全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机关事务工作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省人社厅、省民政厅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求理论学习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

山西省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的单位和党员,把自己、工作和职责摆进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懂弄通、系统掌握、准确领会,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汲取了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砥砺初心使命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共产党员的先进作用,离不开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学习掌握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的一系列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切实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和要求的那样,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

省社科院、省社科联分别采取形式多样的学习,坚持原原本本学,凝心铸魂学出绝对忠诚;全面系统学,深思细悟学出方法路径;联系实际学,知行合一学出过硬本领,推动主题教育实现良好开局。

山西日报社、山西广播电视台把“学思想”摆在首位,坚持“学”字当头,坚持学以致知、学以致用、学以致行,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党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改革发展、媒体融合。

省作协举行“文华讲坛”理论宣讲报告会,以集中学习等方式,悟透思想、强化信仰、学出动力、学出成效,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在省作协和山西省文学界走深走实。

省台联、省侨联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解决台胞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基本出发点,带着责任和感情了解掌握侨界群众的所需所盼,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山西建投集团、华远陆港集团分别以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在学习中得到了提高,进一步凝聚了共识。

山西白求恩医院党委班子成员在理论学习上带好头、作表率,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多悟一分,在学思践悟中感悟思想伟力,砥砺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思想之光照亮奋进之路,伟大实践展现思想伟力。随着主题教育的扎实开展,山西省广大党员、干部定能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不断坚定信念、砥砺初心,不断推进自我改造、自我净化,不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进而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在三晋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记者 王立忠 王早霞 孟苗 郭艳 杨文 陈俊琦 邓伟强 高建华 范珍 冷雪 秦洋 王秀娟 李婷婷 任志霞 刘瑞强 晋帅妮 闫杰 闫书敏 郭宁 要佳)

[编辑:孙宇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