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五一”畅玩太原的175种“打开方式”
2023-04-27 13:14:31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牛牧瑶)4月27日,太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推介“五一”假期活动暨主题精品线路。太原市文博系统推出了“晋”享风华、“晋”情参与、“晋”赏荟萃、“晋”情畅游四大领域175项活动、展览,其中活动71项(线下54项、线上17项)、展览104项(线下29项、线上75项),以一场场文博盛宴满足广大游客的精神文化需求。

“晋”享风华,文物珍品走近百姓

在“晋”享风华领域,策划推出“探秘寻访、打卡文物”“致敬英雄、赓续基因”“古风雅韵、弘扬传统”3大类39项线下活动和“云上打卡”“云间直播”“云游漫享”3大类17项线上活动。其中,太山花朝汉服文化周将通过花间雅集、以茶论道,穿插情景剧、汉服秀、花神巡游等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古代生活场景;双塔牡丹文化节通过观赏各类群葩怒放、争奇斗艳牡丹珍品,举办非遗展演、拓印体验、牡丹写生活动,让游客感受凌霄双塔、百年古刹与明代牡丹的奇妙碰撞;原创话剧《唐风晋韵话晋祠》,以晋祠历史与传说故事为背景,分为桐叶封弟等六幕,是了解晋祠历史、触摸晋祠文化的生动窗口。

“晋”情参与,多彩社教亲子共游

太原市博物馆将推出“邂逅汉韵,彩绘陶俑”“文物之美,如‘漆’而至”“文物里的劳动者”“造办处的手艺人”和“小空间里的大世界”等5项主题社教活动,让孩子们绘制西汉陶俑、品赏西汉漆器、制作劳动黏土、体验文物修复、石刻汉代画像。值得一提的是,推出的“一分钟了解太原历史”打卡集章活动,孩子们将在寓教于乐中感悟历史文化、陶冶艺术情操。

天龙山石窟博物馆将推出“清风徐来,制扇至美”“古法千年,瓦当拓印”“四合如意,手绘天龙”“朝花夕拾,留住色彩”“竹编春韵,溢满天龙”等社教活动,游客可以在参与手绘天龙山石窟定制全景画和制作天龙山定制香薰中感悟天龙山魅力。

晋祠博物馆也将推出“爱育童心,筑梦未来”系列活动,有“舞动汉字”活字印刷青少年课程、“敲敲留住春天的颜色”植物拓印、“萌萌哒”Q版宋塑侍女涂色、“拓印初相遇”瓦当拓片制作等多彩社教活动。

“晋”赏荟萃,精品展览浓缩历史

“五一”期间, 策划推出“锦绣太原、历史遗珍”“千年流失、回归复原”“红色印记、传承基因”“系列专题文物魅力”“城市记忆,留住乡愁”5类29项线下精品展览和75项线上展览,这里重点推介两项引进展。

晋祠博物馆将展出“唐音元韵——晋祠·永陵乐伎音乐文化联展”。本次展览将结合晋祠宋塑,唐叔虞祠元代乐伎像和成都永陵博物馆石刻浮雕“二十四伎乐”,通过“清商相和”“乐府新声”“古乐传承”“元曲遗韵”四个单元,呈现宫廷乐舞的盛大规模及壮阔场景。

太原市博物馆内展出“涪城汉韵——四川省绵阳市博物馆藏汉代精品文物展”。精选陶器、漆木器、青铜器、铁器、拓片等多种类型的文物,带领观众穿越地域和时空,去见证两汉时期绵阳物阜民丰的繁荣景象。

“晋”情畅游,精品线路尽绽芳华

为了让广大游客更好地领略太原丰富的历史遗存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邂逅太原最美春色,策划推出了4条彰显太原文化底蕴的精品参观游览线路。分别是文博牡丹之旅(晋祠——双塔永祚寺——窦大夫祠漫享生活之旅(晋祠公园——晋祠博物馆——天龙山——太山——晋阳湖)、探访府城之旅(双塔博物馆——晋商博物院——关帝庙——圆通寺——普光寺——文殊寺——钟楼街)、感悟历史之旅(山西省博物院——太原市博物馆——山西省青铜器博物馆——晋商博物院)。


[编辑:牛牧瑶]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