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颜值与内涵兼备 共赏山西文物中的“国宝”
2023-04-30 08:19: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文物是先人为我们留下来的宝贵财富,是历史文化的“活字典”和“教科书”。国宝级文物更是极为珍贵,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地上文明看山西”,山西选出3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山西省国保单位中的国宝级文物保护利用试点。其中晋祠、云冈石窟、应县木塔、佛光寺和平遥城墙是大家早有耳闻的“老朋友”了,今天就让他们作为导游,带领大家欣赏文物中的“国宝”,聆听来自古文明的声音,感受三晋文物的魅力。

“三晋之胜,以晋阳为最。而晋阳之胜,全在晋祠。”提到太原旅游好去处,那晋祠必须是打卡地之一。在山西省太原市西南悬瓮山麓的晋水之滨,坐落着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祭祀园林——晋祠。

晋祠,初名唐叔虞祠,是为了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而建,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集约载体,汲取了山水的灵气,秉承了厚重的文脉。栩栩如生的43尊宋代侍女彩塑、长流不息的“晋阳第一泉”难老泉和历经上千年历史仍茂盛苍劲的周柏,被誉为“晋祠三绝”,还有圣母殿、鱼沼飞梁、献殿三大国宝级建筑和水镜台、对越、难老这三大名匾。

晋祠以其较高的历史价值和欣赏价值,在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4A级旅游景区,2009年被国家文物局批准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煌煌大窟,造化孕新。”在山西省大同市西郊,一片巨大的石窟造像群巍然耸立于武周山麓,这就是佛教四大石窟之一的大同云冈石窟。云冈石窟始建于北魏时期,经历60余年凿石造佛,开凿出气势磅礴、雄伟壮观的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现存大小窟龛252个,雕像59000余尊,巨石横亘,石雕满目,蔚为大观。雕像的形态,神彩动人,有的居中正坐,栩栩如生,或击鼓或敲钟,或手捧短笛或载歌载舞,或怀抱琵琶,面向游人。云冈石窟形象地记录了印度及中亚佛教艺术向中国佛教艺术发展的历史轨迹,反映出佛教造像在中国逐渐世俗化、民族化的过程。

云冈石窟造像具有典型的皇家风范,代表了公元5世纪到6世纪时中国杰出的佛教石窟艺术,是多元文明交融的典范。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7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玲珑峻碧倚苍穹,海内浮图第一工。”佛宫寺释迦塔俗称应县木塔,坐落于山西省应县老城西北角的佛宫寺院内,是寺庙的主体建筑。应县木塔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现存最古老、最宏大的纯木结构塔式建筑,与意大利比萨斜塔、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为“世界三大奇塔”。

那么应县木塔“奇”在何处?一座纯木结构的塔式建筑,整座塔身没用一颗铆钉,历经千年沧桑,经受了无数次的风暴雷击、地震侵袭、战火洗礼,却依然保存完好、傲然挺立,堪称奇迹。据记载,应县木塔始建于公元1056年,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总重约7400多吨。木塔呈正八角形,使用榫卯结构,共使用了54种共计480朵斗拱,被称为“斗拱博物馆”,这些都使应县木塔具有更好的结构稳定性。

1961年应县木塔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上最高的木塔”。应县木塔从外观看,稳重端庄、比例得当、轮廓优美,古籍上称之为“浮图之丽、甲于宇内”。

“大佛光寺,国之瑰宝。”佛光寺位于五台县佛光新村,距县城30公里,是中国仅存的四座唐代古建筑之一。寺庙始建于北魏孝文帝时期,盛于隋唐。唐武宗时期禁止佛教,寺宇被毁,唐宣宗继位后佛教再兴,佛光寺得以重建。佛光寺历史悠久,寺内佛教文物珍贵,故有“亚洲佛光”之称。

1937年,建筑学家梁思成和夫人林徽因亲自来到佛光寺进行了考察、测绘,确证了佛光寺东大殿是一座唐代建筑,并称其为“中国第一国宝”,打破了日本学者关于“中国大地上没有唐朝及其以前木结构建筑”的断言。佛光寺东大殿构架由屋深柱网、铺作层和屋顶梁架三部分叠加而成,七铺作斗拱纵横恣肆,威压四方,是我国现存唐代殿堂型构架建筑中最古老、最典型的实例。殿内的唐木构、泥塑、壁画、墨迹,被称为“四绝”。

1961年佛光寺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包括佛光寺在内的五台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北平遥,南凤凰。”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的平遥古城,是一座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是中国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四座古城之一。古城墙是平遥古城的一道宏伟的风景线,被誉为平遥“三宝”之首。在古城墙上可以步行环绕古城,俯瞰古城的全景。

平遥城墙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728年),明洪武三年(1370)在旧城垣基础上内置夯土、外砌青砖,扩建为今日规模。平遥城墙全长约6公里,高10米左右,城墙上建有3000个垛口和72座敌楼,象征着孔子的三千弟子、七十二贤人,蕴含着丰富的儒家文化内涵。环城墙辟有6道城门,南北各一,东西各二,每道城门都筑有城楼和瓮城。城墙内侧修建有马道,城外有护城河环绕。

平遥城墙集防御功能、文化功能于一身,体现了明清时期中国北方城池典型特点,承载了厚重的历史文明,是平遥古城重要的载体。1988年平遥城墙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97年包括平遥城墙在内的平遥古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策划:黄河新闻网采编中心

文字整理:胡娜

图片设计:高虹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