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这个“五一”,走一走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上的“茶马古道”
2023-05-01 08: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赫慧敏)阳泉市盂县梁家寨乡骆驼道古村落位于滹沱河北部的牛道沟内,与忻州市五台县接壤。据记载骆驼道最早的居民是胡姓和罗姓,后因山区贫穷搬迁至别处。梁姓人辗转最终定居此地。开创了“晋商通途、古村驿站”,形成了驼帮文化,被誉为太行山脉的“茶马古道”。2018年,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

古村风貌 太行商道

寓意丰富的村名骆驼道村,藏于大山之中,挂于半坡之上,背靠驼峰椅,眼观人字崖,左似一匹马,右倚无字碑,故取名骆驼道。

明清五百年间的中国四大商帮之一的晋商往返于山西的关内关外从事贩贸活动,驼帮是晋商中以骆驼运输为主从事贸易活动的主要商帮之一,晋商在往返于忻州大同时,骆驼道就成了商帮的必经之地,骆驼道道路蜿蜒曲折,驼帮商队从梁家寨的滹沱河出发翻越过牛道岭骆驼峰至少需要一天时间,因此骆驼道村就成了驼帮的休息驿站。

古村建筑 古朴沧桑

骆驼道村中明清年代建筑居多,大多数院落保存完整。村中房屋大都由下往上,依山而建的建筑,高低纵横交错,石圈窑洞表达着村庄的久远和顽强,远处眺望,整个村落与大山浑然一体,经过千百年风雨的洗礼,村落充满了古朴的味道。

美丽画卷 续写新篇

放眼望去,骆驼道旁的耕地傍坡而起,层层向上,陡峭而不失整齐,片片散落在山坡上。蜿蜒商道,美景如画。古朴的村貌和淳朴的民风以及原始的生存状态引起了不少文人墨客的兴趣,也吸引着大批游客,慕名而来。

近年来,骆驼道村立足村域特色,以千年古村及古驿道等自然资源为核心,结合乡村产业振兴项目,联合周边品牌旅游线路,形成温泉浴后“西游大汖村——山沟布达拉宫,东游骆驼道——远古商业走廊”的格局,干群合力打造“乡村旅游新名片”,助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