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朔城区奋力建设宜居宜业核心区
2023-05-05 18:18:43    来源:黄河新闻网朔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记者 杨婷婷 通讯员 丁海云)“加快提升中心城区核心首位度、建设市域宜居宜业核心区”是朔州市委、市政府对朔城区城乡发展的定位要求,也是朔城区发展的现实之需。2023年初,朔城区坚持筑城兴业、品质聚人,突出城市建设、和美乡村建设及生态治理,打造市域宜居宜业核心区,让一个个美好愿景照进现实,让高质量发展更有质感。

“在广场锻炼,呼吸清新空气,伴随声声鸟鸣,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是一种特别的享受。”喜欢晨练和摄影的李芳经常用手机记录蓝天白云和水清岸绿。2023年,朔城区以“精细精致精美”为导向,持续用力抓好11个老旧小区改造和华宝等4个老旧片区的征拆改造工作,加快实施城南片区改造,统筹推进水暖电气、通讯、照明、污水管网、城市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实施城市道路绿化美化提升行动,改造提升城市小游园,多途径新增社区“微绿地”,促进城市生活空间和生态场景的有机融合。加快推进老城城门恢复工程,完善老城基础设施,促进老城商业繁荣繁华。加快推进物业管理全覆盖,规范物业管理,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常态化开展城市综合管理专项整治,提升城市形象。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深化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在社区、教育、政务、健康等各领域的场景应用,推动信息贯通、数据共享、响应联动,不断提升城市智慧治理水平。

在建设和美乡村上,朔城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和帮扶机制,持续改善脱贫人口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统筹抓好农村户厕改造、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乡村美化绿化等工作,继续做好农村清洁供暖改造、危房改造,同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实施数字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生态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治理环境、服务环境等方面的融合应用,倾力打造数字村居、数字村耕、数字村旅等新亮点。同时,要加大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

青山染绿风含春,碧水泛波群鸟集。初春的天气,乍暖还寒,但恢河城市湿地公园却游人如织,风光旖旎,构成一幅美丽画卷。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朔城区持续推进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成果,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据统计,2022年,朔城区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1天。今年,朔城区将加大植树造林生态修复力度,全面建立和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流域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实施土壤和固废污染防治工作,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宜居宜业,产城融合,朔城区努力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编辑:冯瑛]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