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2023>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大兴调查研究 保证主题教育实效
2023-05-09 09:45:07    来源:山西日报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这次主题教育启动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入调查研究是我党历次党内集中教育的成功经验,是把握主题教育目标要求的有效途径,是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的重要手段。在深入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继承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必须不断增强能力本领,运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体现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与推进指向,为确保主题教育收到实效明确了途径任务。

深入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点要求

深入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点要求,是我们党的建设实践发展和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的内在体现。

深入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历次党内集中教育的成功经验。我们党在百余年发展的历史中,始终高度重视党内集中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部署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每次集中教育,深入调查研究都构成为教育实践取得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的先行条件,也构成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集中教育中是否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重大部署中去的重要衡量尺度。实践证明,调查研究能不能开展、是不是深入、有没有效果,直接影响着集中教育的成效。

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党中央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不仅坚持发扬了我们党在集中教育中长期形成的注重调查研究、力求解决问题的光荣传统与作风,更突出地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科学态度。面对国际国内的严峻复杂形势,面对高质量发展的艰巨任务,面对各种可以预料与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主题教育要切实取得成效,纸上谈兵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坐而论道不行,只有深入调查研究,突出问题导向,才能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矛盾问题了然于胸,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谨记于心,由此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有重点地化解矛盾,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以主题教育催生的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深入调查研究是把握主题教育目标要求的有效途径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是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是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实现这样的目标任务,有效的途径就是深入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贯穿于主题教育的全过程。

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增强针对性,推动主题教育破难题。开展主题教育,重在解决问题。真正解决问题,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以实事求是的原则,通过调查研究,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深入基层、沉到一线,既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了解事实、掌握真相,找到实际矛盾与问题形成发展的“症结”,把握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钥匙”,真正把实际情况摸深摸透,以求真务实,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科学态度,对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诿,察实情、讲真话、求实效,在深入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基础上把准实际问题的“穴位”,开出破解实践难题的“药方”,做到药到病除、保证疗效。

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走好群众路线,推动主题教育求深入。推动主题教育不断深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关键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到亲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所有这些,没有深入的调查研究,就很难做到知民情、察民意、懂民愿,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所以,调查研究的过程,既是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也是把党的群众路线体现于解决广大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的过程。这样的过程越是不断推进,越是不断取得实际成效,主题教育就越能够不断深入。

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突出问题导向,推动主题教育见成效。调查研究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为解决问题创造条件的前提。要带着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提高把握问题实质、把握矛盾规律的能力,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踏踏实实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只有在深入的调查研究中,尽可能多听基层和一线的声音,全身心地多接触第一手材料,尽可能深地挖掘深层次的矛盾与问题,深化对问题发生、发展和解决的规律性认识,才能使“了然”的矛盾趋于“释然”,“求解”的问题成为“优解”,并通过分析矛盾、解决问题,不断总结经验,抓好成果转化运用,调查研究才能够转化为推进主题教育不断取得新的成效的有效途径。

在深入调查研究中推动主题教育收到实效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必须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对照党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重要内容,深入调查研究。

深入调查研究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主题教育中深入调查研究,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进行,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同时又在调查研究中不断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要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锤炼政治品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善于运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主题教育、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的担当精神与责任意识。

深入调查研究必须继承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理论联系实际,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在主题教育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就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提出的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走过场、不深入。”实践证明,现实中把调查研究搞成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的走形式、做样子,甚至“到此一游”“弄虚作假”,以及以听汇报代替深入基层,以“被调研”、编材料等同研究实际问题等不良倾向,本质上就是背离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防止扎扎实实走程序、认认真真走过场的关键,在于理论联系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的过程中把脉问诊、拨云见日,求得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谜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调查研究与主题教育的成效。

深入调查研究必须不断增强能力本领。在主题教育中深入调查研究,根本目的是贴近基层、了解实际,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这既需要每位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忧患意识、问题意识、为民意识、干事创业意识,增强“想调研、愿调研”的主动性、自觉性,也需要提升自己的能力本领。围绕事关我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方面的重大问题,聚焦人民群众关心期盼的切身利益问题,在以“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小切口大调研、沉下去深调研、前瞻性新调研的实践中,提升“会调研、调好研”的能动性、有效性,力求“身入”与“心入”相统一,做到深、实、细、准、效,由此把深入调研的丰硕成果,转化为主题教育“重实践、建新功”的务实举措和实际成效。(杨建军)

[编辑:孙宇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