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2023>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着力推动特色专业镇高质量发展
2023-05-09 09:45:53    来源:山西日报

4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支持专业镇发展的相关政策举措进行介绍。未来,我省将以巩固提升专业镇梯次培育为重点,制定《山西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2023年行动计划》,实施省级重点专业镇考评管理,支持省级专业镇发展规划、行动计划编制,开展省级专业镇评选认定,遴选一批产业园区,推动家具、灯饰、瓷砖、箱包、酒店用品等专业镇布局。

特色专业镇以特色产业集群化发展为主要特征,是特色产业集聚度高、专业化分工协作程度高、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强,品牌优势突出,就业拉动效应明显的区域经济发展形式,具备“本地有基础、市场有需求、祖上有工艺、产品有特色”等特点。加快特色专业镇发展,对于推动我省市场主体倍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县域经济,助推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依靠品牌助力专业镇发展,充分发挥产业集群的规模效应。实施品牌战略、标准战略和知识产权行动,推动专业镇从低端产业集聚向创新型产业集群转变,有利于打造企业集聚化、技术高端化、产业集群化区域经济发展新模式。一要强化自主品牌建设。推动自主品牌发展,积极引导企业创立驰(著)名商标、国家和省级名牌产品,提高专业镇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二要强化行业标准研究制定。对于专业镇未来发展而言,提升企业的标准意识与市场竞争力,引导专业镇研究制定产品标准、地方标准,乃至行业和国家标准,推动相关标准在行业中推广应用,对于相关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三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通过强化规划研究,建设专利专题数据库,完善专利信息检索查询与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开展各类知识产权保护活动等方式,协助企业保护知识产权权益。同时,要引导企业运用知识产权法规、国际专利制度、保护商业秘密等手段,强化对技术成果、知识产权、品牌商标的保护。如,杏花村汾酒厂成立了汾酒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开展企业知识产权维权的同时,公司已经入选成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创建联盟推动专业镇发展,充分发挥协同发展的带动效应。实现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必须要以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以联盟为手段,才能实现产业集群的协同发展。一要加快专业镇产业联盟建设。专业镇产业联盟,简而言之就是围绕专业镇特色产业创新需求和专业镇发展中的共性问题,推动跨行业、跨区域、跨部门、多机构开展合作,促进产业发展所急需的技术创新、标准制定、生产流程协调、产业配套协助等工作的运行推进,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如,祁县玻璃专业镇组建的玻璃产业联盟,主要承担维护行业秩序的责任,围绕技术、市场、资本、知识产权、品牌、公共关系、恶意竞争等领域开展工作,协调和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相关问题,促进产业联盟内相关企业和谐互利发展。二要健全专业镇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建设专业镇信息服务和检验检测等公共服务平台,构建纵横相连、资源共享、协同服务的专业镇创新公共服务体系,强化商贸会展、检验检测、企业孵化、信息咨询等为主要内容的多元化信息服务能力,对于有效推动专业镇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如,定襄法兰专业镇打造的“小升规企业培育库”,通过对培育库企业的即时调度和运行监测,实现了产业发展、企业运行相关问题的及时回应和迅速解决。三要推动专业镇技术协同创新。发挥政府和行业协会的作用,集聚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优势资源,构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促进科技、产业、金融、人才相结合,推动专业镇产业转型升级和高端发展。

集聚要素赋能专业镇发展,充分发挥政策体系的放大效应。专业镇建设,一方面要鼓励基层镇区探索新的科学发展道路;另一方面,对全省专业镇发展的政策环境提出更高的要求。要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探索省市县镇的多级联动机制,做好专业镇工作统筹,加强对专业镇政策的体系性梳理,满足专业镇发展需求。一要强化政策支持。政策支持对于专业镇由小及大、由弱到强的初创萌芽阶段尤为重要,特别是在培育专业镇市场主体,壮大专业镇主导产业,提升专业镇创新能力,攻坚专业镇重大项目等方面功效特别明显。二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专业镇发展,要优先支持专业镇加强供气、供热、电力、给排水、污水处理、通信、公共交通、物流配送等与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进园入区,提高产业集聚水平和土地集约利用效能。三要强化人才支撑。人力资源仍然是提高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要义。如,怀仁市陶瓷专业镇,全面落实招才引智政策,不断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围绕建设高素质领军人才、高水平科研人才、高质量技能人才开展了一系列有效的探索。一方面,专业镇有组织、有计划、分层次开展企业家素质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另一方面,专业镇从省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引进一批科技人才扎根专业镇企业和创新平台开展产学研合作。同时,专业镇充分发挥好朔州陶瓷职业技术学院等教育资源优势,为陶瓷企业源源不断提供熟练的技术工人。四要强化金融服务。优化融资服务保障,搭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推动金融要素与市场主体精准对接。如,万荣县外加剂专业镇,一方面积极对接引进优质基金公司,设立外加剂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另一方面,联合农行等商业银行,建立外加剂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完善“投标贷”制度,用活用好财政应急周转资金平台。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应收账款抵押、股权质押等担保方式,很好地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张兴毅)

[编辑:孙宇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