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铁拳出击!山西开展“四季守护行动”维护市场秩序
2023-05-11 18:35:02    来源:黄河新闻网

mmexport1683800276745.jpg

省市场监管局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 实习记者王培旭)近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四季守护 铁拳出击”专项行动方案》,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春季护苗、夏季清风、秋季朗月、冬季除冰“四季守护行动”。5月11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此次专项行动的具体情况、主要任务及安排部署。

“四季守护”主要体现在四季有行动,分别是:3-6月开展春季护苗行动,以儿童和学生用品为整治重点;6-8月开展夏季清风行动,以市场交易缺斤短两、无照经营加油站(点)为整治重点;8-10月开展秋季朗月行动,以整治网络市场侵权假冒、家装家具定制乱象等为重点;10-12月冬季除冰行动,以涉老食品保健品、民生领域价格违法行为为重点。

“铁拳出击”体现在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上下一致、全面协同,通过聚焦重点、铁拳出击,严打违法、消除乱象等手段,以“小切口”贴近大民生,加大日常监管力度,着力解决一批关乎群众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在开展‘四季守护行动’的同时,全省监管系统还将对食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等领域实施常态化监管,守牢安全底线,实现四季常安。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稽查处处长许锋说。

发布会上,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王文军对正在开展的“春季护苗”行动成果进行了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6397人次。检查生产企业6家;检查线上经销单位1361家、实体经销单位2991家,发现问题企业113家,其中:线上经销单位36家、实体经销单位77家;抽检儿童学生用品137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2批次;下架儿童学生用品801件;查处违法行为案件2起,移送司法机关1起,罚没金额2000余元;约谈企业5家。

下一步,“夏季清风”行动将从依法查处无照经营加油站(点)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成品油质量违法行为、推广成品油质量快查快处执法新模式、依法查处加油站计量作弊行为、依法查处成品油销售价格违法行为等五方面切实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净化全省成品油市场。


[编辑:周昱丽]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