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2023>最新报道>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敢闯敢投彰显魅力
2023-05-15 09:49:41    来源:经济日报

31.7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活跃着4.5万多家企业、50多万从业人员;已建成的285幢商务楼宇中,税收亿元楼宇有110多幢,培育了全市第一幢百亿元楼宇。这里,是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

“每一幢楼都是一条垂直的金融街。”陆家嘴管理局局长肖健这样描述。

5月12日,记者来到上海市陆家嘴金融城,在外企、民企代表的讲述中感受陆家嘴的独特魅力与强大磁力。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科德宝在中国投资设厂,我们就切身感受到了市场的活力与机遇。”在科德宝集团亚洲地区代表许倍帝看来,浦东是中国开放的先行者,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代表。

1990年,国务院批准设立了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金融贸易”功能为特色的国家级开发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陆家嘴成为上海对外开放的探路者,33年里,50多个“全国第一”在此诞生——第一家外资保险机构、第一家中外合资商业零售企业、第一家中外律师事务所联营试点、第一家外资私募基金、第一家外商独资券商等。

陆家嘴在不同企业眼里有不同的精彩。周到的服务、无限的机遇、超高的运转效率和时刻迸发的活力,吸引各类企业纷至沓来。6000多家中外金融机构、3000多家国内外专业服务机构,34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分支机构,以及140多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在陆家嘴收获着大胆“投”的丰厚回馈。上海市商务委外资处副处长董苗苗介绍,去年上海实际使用外资239.56亿美元,连续3年稳定在200亿美元以上。

“投”的信心哪里来?上海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资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促进外资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外资服务保障。“优化外商投资服务,保护其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董苗苗说。

建立驻沪外国商协会专员对接机制、畅通外资企业投诉渠道、保障外资企业平等参与政府采购,让外商投得放心。“得益于中国不断深化的对外开放政策,以及在新药审评审批与医保制度上的改革,我们已快速实现11款创新产品的获批注册,8款药物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吉利德科学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金方千表示,将以上海为基点持续加强在中国的研发能力布局、扩大临床研发投入。

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上海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8.1%;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6家、外资研发中心7家,累计分别达到907家、538家,外资回稳向好势头更加明显。

民营经济是体现上海经济活力与创新能力的重要力量。去年,上海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21万亿元,占全市比重的27.1%;完成税收收入4666.4亿元,占全市比重的32.7%;在去年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中占比超过八成,在专精特新企业中占比超过九成。

“闯”的底气哪里来?健康的融资环境是重要一环。“我们持续构建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去年在贷款贴息、风险补偿和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方面出台了具有突破性的配套支持政策。”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孙辉说。

“民营企业希望银行更加重视依据企业信用而不是抵押物发放贷款,适当延长流动资金贷款期限,进一步简化贷款手续和流程。”孙辉十分了解民企诉求,“我们与银行逐个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核心目的就是要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便利化水平。”在上海,民营企业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呈持续提升态势,2022年比2019年高出2.1个百分点。

屹丰汽车科技集团就是受益者之一。“前几年公司经营受到冲击,在紧要关头,上海银行通过全线上模式为公司上游的多家中小微供应商提供资金支持,短短20多天,解决了近30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微企业资金周转难题,也为我们减轻了不少压力。”屹丰汽车科技集团总裁叶舒祥说。

外企敢投、民企敢闯,这是陆家嘴的魅力,是上海的魅力,是中国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魅力。今天的陆家嘴,正瞄准金融、航运、贸易、总部经济等优势产业,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和细分领域新兴赛道,吸引更多具有全球影响力、行业标识度的投资商、品牌商、贸易商、服务商。“让经营主体在这片创新热土上迸发活力,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陆家嘴的力量。”肖健说。 (记者 曾诗阳 崔国强 李治国)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