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2023>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深刻领会回答“四个之问”的重要意义
2023-05-16 10:48:12    来源:山西日报

核心阅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四个之问”的重要意义,加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学思想,就是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四个之问”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水平,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站在理论创新高度,深刻领会回答“四个之问”的重要意义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百年历程,就是一部不断回答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国之问”、解决“中国问题”的理论创新史。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立足于中国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造性地解决中国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所开创的、不同于西方掠夺式现代化的全新探索和理论总结,给人类文明带来新的曙光,为解决发展赤字、民主赤字、公平赤字、和平赤字、文化危机等一系列当代文明困境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思路,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在主题教育中,站在理论创新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四个之问”的回答,就能够清楚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实践创新基础上推进的理论创新,实现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统一,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站在胸怀天下高度,深刻领会回答“四个之问”的重要意义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两个大局”的世界视野,坚持胸怀天下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和实践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以一种制度代替另一种制度,不是以一种文明代替另一种文明,而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只有各国行天下之大道,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这些充满中国智慧的“中国方案”和“中国主张”,以及中国带头履行国际职责和义务的行为,生动诠释了为世界谋大同的“中国担当”。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永远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

在主题教育中,站在胸怀天下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四个之问”的回答,就能够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感受到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强大生命力、影响力和塑造力。

站在人民至上高度,深刻领会回答“四个之问”的重要意义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的理论来自人民的伟大实践,是为了人民和造福人民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坚持鲜明的人民立场,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的重要论断,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重要论断,彰显出共产党人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崇高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的重要论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开创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性理论的新境界。

在主题教育中,站在人民至上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四个之问”的回答,就能够强烈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人民情怀,能够准确掌握其说服群众、掌握群众进而推动实践不断发展的密钥。

站在引领时代高度,深刻领会回答“四个之问”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上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科学回答了时代之问,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续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从中华民族发展史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表明中国愈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成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方向的必然趋势和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从人类社会发展史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引领和推动了人类现代化进程。

在主题教育中,站在引领时代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四个之问”的回答,就能够客观把握时代发展趋势,不断增强对党的理论创新的现实解释力和实践引领力的感悟,坚定用新理论引导新时代、走向新胜利的信心和决心。(作者为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法学博士 刘子成。本文系山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课题“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发展脉络及世界意义”的阶段性研究成果;项目编号:SSKLZXKT2022044)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